北京:继续创新土地利用方式以加快推进新农村

作者:尹力 来源:中新网
2015-04-01 14:44:37
分享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尹力)北京市农委副主任李成贵在31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北京今年将继续深入推进“新三起来”,创新土地利用方式以盘活资源;围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升郊区发展质量,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据北京市农委副主任李成贵介绍,2014年间,北京大力推进“新三起来”工程,即“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其中,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在21个乡镇共150村稳步开展。目前,北京已流转土地274.8万亩,占确权总面积的61.6%。同时,北京还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和农村信用合作金融试点。截止2014年末,北京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525.7亿元,比年初增加207.2亿元。

李成贵提到,2015年间,为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北京还将深入推进“新三起来”。其中,在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推进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发展休闲养老社区、乡村旅游试点。

同时,在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要探索开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城乡结合部地区的乡镇级产权制度改革,组织开展集体资产审计年活动,进一步提高集体经济运营和监管水平;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要进一步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加快推进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在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方面,要大力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适应农村实际、农业特点、农民需求的信贷产品,继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

李成贵说,北京农业要向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全面实施菜田补贴,推动畜牧业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推进低效果园提升改造;加快种业之都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种业综合改革创新试验示范区;实施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提档升级工程,培育提升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休闲旅游村镇。

2014年间,北京有588个村庄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近30亿元。在今年还要加快推进多个综合试点建设,有序推动小城镇健康发展;启动500个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打造有地域特色、文化传承的品牌沟域;培育山区生态服务型经济,继续实施山区险户农民搬迁工程。

在绿化建设方面,北京现已全面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任务,新一年将再新增造林面积12万亩左右。在流域水系治理方面,大力推进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建设38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做好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回补工作。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重点是全面杜绝秸秆、树叶焚烧,推进秸秆、畜禽粪污、废旧地膜资源化利用,在延庆县推动秸秆综合利用试点。

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20226元,实际增长8.6%,增速连续六年快于城镇居民。李成贵表示,为尽快缩小低收入农户与全市农民收入差距,北京将探索变“输血”为“造血”的长效帮扶机制,加大转移就业政策扶持力度。继续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水平,加快推进新农合市级统筹,年内实现低保标准城乡统一。加快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作者:尹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