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省份启动今年首轮巡视 紧盯地市县“一把手”

作者:温如军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4-01 14:36:49
分享

至少17省份巡视国有企业

昨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河北省召开2015年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在31个省区市中,至少有29个省区市已启动2015年首轮巡视。其中,24地首次以专项巡视方式展开巡视工作。

早在去年,全国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座谈会就对全国巡视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扎实推进省区市巡视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全国巡视一盘棋的战略态势”,发挥中央巡视工作示范效应,带动各省区市改进巡视工作;在新一轮巡视中对省区市巡视工作情况开展检查,督促省区市党委抓好巡视工作。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表示,此举是从中央到地方巡视工作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也是按照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重构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找准了着力点。他说:“只有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约束,才能够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才能够从根本上遏制腐败。”

突破专项巡视成地方巡视组“利剑”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各省份纪委派出巡视组为4至13个,部分省份采取专项巡视的方式,效仿中纪委巡视国有企业。

日前,福建省委巡视办发布2015年第二轮巡视公告,11个巡视组分别进驻福州、厦门、莆田、龙岩等4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含平潭县),云霄、南安、建阳、霞浦等4个县(市、区),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福建中旅集团公司等2家省属企业。

“此轮巡视采取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双管齐下、专职组长和兼职组长双轨并行的方式,今年实现对市、县、区和省属企业巡视全覆盖。”福建省委巡视办表示,一次性派出11个巡视组,采取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这样的巡视密度和方式在福建前所未有。

2015年江西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将对44个县(市、区)开展专项巡视。截至3月16日,省委6个巡视组已分成若干个巡视小组,首批进驻26个县(市、区)开展巡视。

不难看出,专项巡视成了地方巡视组的“利剑”。近日,贵州省15个专项巡视组分别进驻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等15家省直单位开展2015年首轮专项巡视。巡视期间公布了电话和信箱,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反映问题。

山东省也将“矛头”对准了各县(市、区),将对30个县(市、区)进行专项巡视。

重点巡视组紧盯地市县“一把手”

3月12日,吉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5年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从3月20日到7月10日,省委派出的5个巡视组分别对长春、四平、通化、白山、延边5个市(州)及所辖35个县(市、区),长白山开发区,梅河口市、公主岭市进行同步集中巡视。

“重点发现‘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省管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收敛,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存在的违纪违法线索。同时,注意结合市(州)、县(市、区)工作特点,重点发现一些基层干部存在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吉林省委巡视办负责人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

据介绍,和中央巡视组一样,地方巡视组一般只了解和反映问题,不直接处理问题和查办案件,不接待、不受理干部群众关于经济社会管理、个人利益诉求、涉法涉诉等方面的信访。

福建省委巡视办对市、县、区的巡视,重点盯住“一把手”,关注土地出让、工程项目、房地产开发、资金管理等敏感领域,围绕与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国有资产处置权等紧密相连的关键环节,着力发现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等权力腐败问题。

江西省委巡视组透露,此次专项巡视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方面的重点专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巡视专注于“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据中纪委网站介绍,“重点人就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聚焦

至少17省区市巡视国企

今年2月份,在上一轮中央“巡视清单”刚刚全部晒出之后,中央已圈定26家央企,于春节后立即展开2015年首轮专项巡视。这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全部针对央企。作为中央巡视工作的延伸,《法制晚报》记者发现至少17个省区市今年也将巡视重点放在了国有企业。

北京市2015年首轮巡视涉及6家单位。其中,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家市属国有企业为专项巡视对象,怀柔区为常规巡视对象。

据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米剑峰介绍,河南省委2015年首轮巡视针对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等20家省管国有骨干企业,今年省委巡视组将分三轮完成对60个单位的专项巡视。

3月16日、17日,四川省委第九、第十巡视组进驻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开启今年首轮第一批针对省属国有企业的专项巡视。

成果

进驻两周国企高管落马

今年年初,中纪委网站刊登题为《锻造更锐利的“利剑”》的文章指出,截至去年11月底,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共发现涉及厅局级干部问题线索1528件,是2013年的7.5倍;涉及县处级干部问题线索3853件,是2013年的5倍。

目前,巡视已逐步实现遏制腐败上下联动、全覆盖上下联动、制度建设和执行上下联动,初步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地方巡视中,不少省份采用专项巡视或专项巡视与常规巡视“联动”的方式,并与中央巡视组一致,将巡视“利剑”指向国有企业。这轮覆盖全国的巡视成果值得期待。

3月10日,山西省委专项巡视五组进驻山西焦煤集团。两周后,即3月24日,山西省纪委监察厅传出消息:经省委批准,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生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他成了该省今年首位落马的省属国企高管。本版文/记者温如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