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大堵点年内疏通 双井国贸五元桥动“手术”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3-31 14:55:37
分享

双井桥调整出入口、国贸桥不再人车混行、公租车卡将统一成市政交通一卡通、南锣鼓巷将慢行系统改造。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市交通委获悉,今年计划完成疏堵工程100项、慢行系统改造100公里、新增1万辆公共自行车,方便市民出行。

主要堵点“手术”

堵点1东三环双井桥北(外环)

现状:随着双井桥区商业和住宅建设的集中兴建,进出该区域交通量非常大,由于双井桥北三环主路出入口间距过短,加上公交站点设置的问题,导致该路段车流交织严重,影响三环主路交通,形成常态化交通拥堵。

改造调整出入口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市交通委路政局项目中心介绍,将对三环路双井桥北原出口封闭,入口调整为出口;东西两侧辅路各增设一条直行车道,双井桥路口位置局部拓宽,同时对现有天桥西侧延长。

堵点2国贸桥下南侧

现状:国贸桥下南侧有3处公交场站,7条公交线路,大量换乘客流横穿东三环辅路进入公交场站,人车交织,造成交通拥堵。

改造增人行步道分流

交通部门计划启动既有地下通道2号出口,并围绕桥下公交场站(东西两侧)增设人行步道620平米,使人车分流。同时完善指路标志和辅路外侧隔离护网,引导人流通过路面步行线进入公交场站,从而解决国贸桥下南侧人车混行的问题。

堵点3机场高速五元桥

现状:目前机场高速作为顺义、平谷、怀柔等东北部地区进入市区的一条通道,进京方向车流量达到设计流量的4倍,2014年进京方向日平均交通量增至18万辆,交通拥堵已成为常态化。

改造增减速车道拓瓶颈

由于受五元桥北侧铁路桥下净宽限制,机场高速路在五环路出口匝道前未设置减速车道及应急车道,导致排队情况较为严重。在今年的改造中,将充分利用铁路桥下宽度,适当压缩中央隔离带宽度和两侧路外空间,在机场高速进京方向北小河桥北侧至进京铁路桥南侧增加一条长约300米的出口减速车道,缓解交通拥堵。

堵点4

京哈高速豆各庄

现状:豆各庄乡境内新建了富力又一城、京城雅居、青青家园、绿丰家园、朝丰家园等大型住宅小区,交通量增长较快,交通压力与日俱增,该路段成为豆各庄地区重点交通拥堵路段。

改造

收费站新增出口

今年将把既有豆各庄出口及局部辅路进行拓宽,增加道路通行能力,并于白鹿收费站西侧900米处新增一处出口,满足周边社区交通需求,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堵点5

东五环平房桥南

现状:东五环平房桥与机场第二高速接连,目前桥区南向东匝道交通压力较大,超出匝道的设计通行能力,导致东五环平房桥以南外环拥堵日趋严重,已影响到京通快速路和远通桥交通的正常通行。

改造

增主路双车道出口

为此,今年将在五环路平房桥南侧(外环),增设一处主路双车道出口匝道连接平房路,并局部拓宽平房路。

重点领域“变脸”

南锣、天桥整治慢行区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位于西三环六里桥桥区西南侧,将于年内正式启动运行。

对此,将提前拓宽政务中心周边的六里桥南路,并拓宽广安路、西三环辅路局部路段,提升区域通行能力,从而应对未来的大量交通客流。

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还计划实施慢行系统改造100公里,主要针对步道及非机动车道不连续、宽度不足及存在的病害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比如东城南锣鼓巷地区、西城天桥地区、海淀五道口地区、奥运中心区等列入整治重点区域。

公租车卡统一“一卡通”

今年,本市公共自行车再新增1万辆,总量达到5万辆以上,更好地服务市民绿色出行,网点主要以轨道线为轴,覆盖左右3公里范围内主要的办公区、商业区和住宅小区。其中城六区独缺公租车的海淀区,今年年底前也将有公租车,并且将不低于1000辆。

据交通委运输局介绍,今年还将启动公租车卡的全市统一,目前本市办卡量为28万多张,其中有10万张是早先各区县推出的卡。

为方便市民使用,减少携带卡片的数量,方便全市调度,今年开始将逐步换卡,全市公租车逐步统一成市政交通一卡通卡,未来还将试点手机、银行卡等个性支付服务,各区县的通存通取也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为鼓励公租车运营商“自我造血”,将从郊区县开始逐步鼓励在公租车车身上发布广告,增加收入来源。目前正在制订相应方案。

揭秘

疏堵大修首用新材料

据市交通委路政局城养中心介绍,今年计划完成道路大修约150万平米,主要包括知春路、莲花池西路和八达岭西辅路等工程,并将沿线的天桥、检查井、慢行系统和疏堵工程一并改造。

据初步统计,其中将改造公交港湾9处,拓宽、增设非机动车道1910米,为避免道路拉链,结合道路大修还将同步进行燃气、热力、自来水、电信、路灯等管线建设18.7公里。

这些大修工程将使用节能环保材料5万吨,占沥青总量的30%,旧料回收率不低于95%。

其中,在南池子大街大修施工中首次使用新型沥青混凝土,该混凝土在低温环境下具有调温、蓄热功能,提高路面抗结霜能力,避免冬天下雪天气路面结冰。本版文/记者谢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