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拍卖首现流拍车 大户理性举牌包圆13辆车

作者:池海波 王艳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3-23 11:27:50
分享

公车拍卖首现流拍车 大户理性举牌包圆13辆车

公车拍卖首现流拍车 大户理性举牌包圆13辆车

昨日下午,第二轮第二场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专场拍卖会开槌。本场拍卖公务车122辆,成交115辆,是公车拍卖进行至今首次出现流拍车辆的情况。本次拍卖除去7辆流拍车辆的起拍价后,起拍价合计为339.5万元,总成交价为594.1万元,溢价率为74.99%,比上一场150%的溢价率要低出一半。

现场的拍卖师表示,随着公车拍卖陆续展开,竞拍者在竞价时更为理性。此次参与竞拍的车辆并不像之前出现了外事车、越野车等车型,以及因为存在尾气排放标准较低的现象,所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参拍者的竞拍热情。拍卖公司表示流拍的车辆后续处理,还要等待委托方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通知再决定如何处置。

122辆公车 首次出现流拍

来参加竞拍的买家大都做足了功课,他们都提前综合考量车辆使用状况、登记日期、环保标准和里程数等因素,对目标竞拍标的做出了心理价格预期。现场一名竞拍者告诉记者:“出价还是要看车辆实际情况的,如果理想标的价格被拍得虚高,我是不会跟拍的。”

昨日下午1时30分,在北京市旧车市场的拍卖大厅里,第二轮第二场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专场拍卖会拉开帷幕。在竞拍开始之前,工作人员还特别向在场的竞买人特别强调了排放标准问题,并通过大屏幕指导大家使用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微信号,自助查询了迁入地准迁政策,以免误拍后给自己带来损失。

和之前的数场拍卖会相比,此次拍卖会现场显得不温不火,除了个别车辆在竞拍成功后,现场的竞拍者鼓掌表达兴奋之情外,几乎没有之前一旁起哄加价的场面。拍卖会刚刚开始时,全场的第一辆参与竞拍的公车是一辆登记日期为2002年10月,排放标准为国一的帕萨特,起拍价仅为1.8万。

按照拍卖会的规则,竞拍者如果每次举牌不直接报价,则默认为加价1000元。当拍卖师宣布第一辆公车开始竞价后,仅仅经过一次叫价,这辆帕萨特就以1.9万元的价格成交。当拍卖师落槌之后,现场的竞拍者眼睛顿时一亮,不少人都开始议论起来,认为这次拍卖会上“捡漏抄底”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拍卖会上的第九辆公车是一辆登记日期为2004年的奇瑞,尾气排放标准为国二,起拍价格是1万元。拍卖师简单介绍完车辆情况后,几秒钟的时间里,都没有竞拍者举牌应价。在拍卖师询问了数次“有没有”之后,只好宣布这辆车流拍。现场的竞拍者大都相互交流起来,不少人都觉得,和奥迪等车型相比,这辆车的保值率不高,所以都不愿出手。

竞拍者理性竞价 508号大户拍下13辆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此次竞拍现场,大多数的竞拍者都十分理性而且目标明确,有的竞拍者在自己事先选好的车被拍卖之后,便立即起身离开了现场。综合整个拍卖现场来看,508号竞拍者张先生成为此次竞拍的成交大户,总共有13辆车被他买下,拍下12辆塞芙罗、1辆雅阁。

然而记者发现,他拍下的车辆基本上价格都在2万元左右,有的公车虽然他也参与了举牌,但价格突破三万后,他便几乎不再举牌参与竞价了。他坐在竞拍席第二排中间位置,看起来确实是有备而来。据了解,张先生代表公司前来竞拍,所拍车辆将用于公司。此外,在拍卖会上,539号、515号竞拍者也是赚足了眼球,拍走了数量奥迪车。不过价格大都在3万至4万左右。

120号标的2008年的奥迪因表显里程数低、登记日期新的优势成为本场竞拍中成交价最高的车,成交价24.9万。买家徐先生告诉记者,他此次是来帮朋友陈先生竞拍的,拍卖会之前他把所有拍卖标的用Excel做了分类,以更好地比较车辆情况。“他想拍两辆车的,一辆轿车自己用,一辆考斯特给公司用,可是没想到538号把考斯特包圆了。”徐先生说。

大客车竞拍激烈 竞价多达数十轮

相比于奥迪A6L,大型客车的竞拍则更为激烈,拍卖的第一辆客车柯斯达,初登日期为2002年12月,起拍价为6.5万,在经过数十轮的竞价后,才终以15.1万成交,随后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以示祝贺。第二辆柯斯达,初登日期为2008年11月,起拍价为17万是全场最高的车辆,第二次竞价就已到20万,又经过一番竞价后,方才以23.3万元成交。最终,来自山西大同的504号竞拍者刘先生以23.3万的成交价拍走了21号标的柯斯达,拿下客车类标的成交价冠军。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之后竞拍中,只要是大客车,无论是柯斯达、考斯特还是金杯,均在前两次竞价中就被叫价至10万上下,客车竞买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但几乎所有竞拍大客车的竞拍者都表示,是代表单位前来参与竞拍,车辆也主要是放在单位使用的。

在进行第42号考斯特大型客车拍卖时,一位来自山东的吴先生将竞拍价由10万直接喊到了13万,引来了竞拍现场的一次高潮。吴先生是本次拍卖会中大型客车的主要竞拍者,在本次拍卖中他一共拍到了两辆大型客车,分别为考斯特和柯斯达,两辆车成交均价在14万左右。吴先生表示此次拍卖会竞拍价格是比较合理的,自己竞拍大型客车的目的是为了给公司配备班车。吴先生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场拍卖会中预计将再竞拍6辆大型客车。

排放标准较低 限制竞拍热情

从历场拍卖会的最终平均溢价率来看,平均溢价率在一路高涨之后,此次出现了拐点,开始下降。从第一场的71.17%到第二场的78%,一路飙升到第三场的140.65%,最终在3月18日第二轮首场更是高达150.6%。而本次拍卖除去7辆流拍车辆的起拍价后,起拍价合计为339.5万元,总成交价为594.1万元,溢价率为74.99%,比上一场150%的溢价率要低出一半。

此次竞拍中10辆奇瑞轿车中,有7辆都流拍,而一位以起拍价1万元拍到奇瑞的竞拍者告诉记者,他之所以选择这辆车,是因为他的旧车快要报废,虽然他所在的城市还没有限号,但为保险起见他还是打算先买一辆便宜的二手车来保留自己的车牌号。

此次现场的拍卖师王郁峰表示,由于在122辆待拍公务车中,除12辆排放标准为国四,一辆为国三外,其余大都为国一、国二,无论是从年份上还是环保排放上都是比较老的车型,这样的标准在全国很多地区都属于限迁政策限制之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外省参拍人的竞买活动。从车型上来看,此次拍卖会没有像之前的拍卖会上有外事车的进口车和越野车出现,对竞拍者的吸引力也不是很大,此次竞拍的车型比较单一。所以从报名人数上来看,此次参与报名的竞拍人在200多人,并没有超过限制的500个的名额。

“另外经过之前的一共四场公车拍卖活动,大家在竞价的时候也更加理性一些。”王郁峰说。针对此次流拍的7辆公车都是奇瑞,王郁峰表示,奇瑞在二手车市场里来说,也不是购买者普遍追捧的车型,所以会出现流拍的情况。对于流拍的车辆是否会参与到今后的竞拍中,他表示还要征求委托方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意见才能知晓如何处理。

在拍卖会结束后,北青报记者也随机采访了10余名全程参与此次竞拍的竞拍人,尽管有小部分人仍觉得这样的价格还是稍高,但大部分竞拍者表示此次竞拍价格还是较为合理的。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场拍卖结束后,北京市旧车市场近期还将于4月11日和4月25日举行中央公车拍卖会。而3月28日和3月30日,亚市和花乡将分别再举行一场公车拍卖,感兴趣的群众可以关注。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实习记者 王艳茹 丁新洲 李迪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