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收集并自费快递易拉罐环 捐假肢生产机构

作者:赵婧姝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3-20 09:48:23
分享

市民收集并自费快递易拉罐环 捐假肢生产机构

本报讯(记者赵婧姝)上个月,北京青年报曾报道市民蔡女士得知易拉罐拉环可以制造假肢后,收集易拉罐环多年却不知应捐到哪里。两周前,经北青报记者联系,蔡女士自费400元把收集多年的易拉罐环寄给了泰国一家假肢生产机构。昨日,北青报记者与这家机构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收到了蔡女士的易拉罐环。

市民收集易拉罐环 欲捐假肢生产机构

蔡女士五六年前曾在电视上看到,易拉罐的拉环可能还有用,于是每次喝过易拉罐饮料后,蔡女士都要把拉环收集起来,这些年拉环已经装满了5个矿泉水瓶。

不知到底应该把拉环捐到哪里的蔡女士看到北京青年报曾做过此类的报道。2012年,北青报曾报道,泰国“公主母亲假肢基金会”在各地收集易拉罐拉环,用来制作假肢,当时中国康复器具协会副会长表示中国并没有类似的活动。

上个月,北青报记者再次联系上公主母亲价值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仍然在号召人们收集铝制易拉罐拉环,并为残疾人免费提供假肢。蔡女士得知这个消息后,决定把多年攒的易拉罐环捐献出来。

花费400元快递费 邮寄485克拉环

上周末,蔡女士在北青报记者的陪伴下,先是到中国邮政办理国际邮寄,但是邮局工作人员表示金属不能通关无法办理,“连香烟的锡纸都不可以”。无奈的蔡女士只得在中国邮政购买包装盒后离开。

蔡女士又从国际快递UPS处得知,他们可以办理金属类货物的业务。昨日,北青报记者和蔡女士一起到UPS寄出快递,UPS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么多年她还没有见过有人寄易拉罐环出国,多次确认易拉罐环没有危险后,工作人员帮蔡女士办理了邮寄。

多年收集的易拉罐环虽只有485克重,国际快递却需要400元。“钱不是问题,已经收集这么多年了,好不容易知道有人需要,只要货能到就行。”蔡女士说。

拉环提纯后制作假肢 工作人员:还是捐钱好

昨日,北青报记者与公主母亲假肢基金会取得了联系,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收到了蔡女士的邮包。“我们现在虽然不直接用铝制作假肢,但会把收集来的铝制品送到工厂,进行提纯,制成合金后再制成高质量的假肢。”工作人员说。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收到来自中国的捐赠,不过大多数人都是通过捐款来支持他们的项目。

“我们知道国际邮费很贵的,可能要花上千元,所以建议大家可以把收集的铝制品卖掉,然后把换来的钱捐给基金会,收到钱后我们也会寄回收据和感谢信。”工作人员说。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