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诉借政府采购诈骗 庭上受审喊冤

作者:孔德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3-20 09:48:23
分享

男子被诉借政府采购诈骗 庭上受审喊冤

本报讯(记者孔德婧)称能拿到中央党校调研报告,可以将代理产品列入政府采购清单,曾任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紧急救援中心主任的顾云借此骗取代理商李某150万元。此后,顾云所在单位因非法而被取缔。一审时,顾云因诈骗罪被判12年。

昨日上午,该案在市一中院开庭,并未当庭宣判。顾云辩称自己是合法经营,并认为证人笔录系侦查机关造假。

谎称帮产品进政府采购清单

现年42岁的顾云案发前无业,大专文化。据检方指控,2011年至2013年间,顾云在海淀区五道口等地,谎称只有他实际控制的北京高建伟达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才能委托中央党校出具调研报告,并以承诺能够利用调研报告将产品列入政府采购清单为由,骗取被害人150万元。被害人报案后顾云被抓,赃款均未退赔。

被害人李某称,他之所以信任顾云,是因为顾云是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紧急救援中心主任。

据了解,1996年,由原国家科委、国家教委等九部委联合组建了全国高技术产业化协作组织,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简称高健委)是该组织的一个相关机构,属于非经营性部门。顾云称,2005年他经人介绍到高健委工作,后担任紧急救援中心主任。

2009年,他和妻子成立北京高建伟达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妻子任法定代表人,他任经理。此后,他以高健委主任的名头对外谈生意与合作项目。

所在机构属非法组织遭取缔

顾云认识李某后,称有朋友在台湾做小型游艇生意,他打算将游艇引入到内地,但因自己是国家工作人员不方便经商,便让李某成立公司担任大陆方面的独家代理,和台湾签订合同。2011年5月,李某注册了一家公司,顾云以紧急救援中心的名义发了一个红头文件,称该公司是救援中心下属单位,便于公司和台湾公司签订合同。

但2011年5月17日,民政部因全国高技术产业化协作组织及相关机构(含“高健委”)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进行活动,属非法民间组织予以取缔,台湾公司也因此要求与李某公司签署的合同作废。

此后,顾云说如果李某想让其代理的产品进入政府部门的采购清单,需要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出具报告,但需要300万元,李某随后给了顾云一张150万元的支票。

后经李某了解,产品进入政府采购名录,没要求必须出具调研报告,并且让中央党校出报告,任何单位都可以自己去协商。李某觉得被骗后报案。

庭审时辩称证人证言系伪造

此案一审法院认为,顾云行为构成诈骗罪,一审判处顾云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30万元。

昨日上午,顾云身穿蓝色外套和运动裤出席了庭审,他手中还一直拿着资料,回答法官讯问。他坚称自己是合法经营,与李某之间也有合法协议,不属于诈骗。

其辩护律师也对该案证据提出异议,称一审判决书在证据采纳上具有明显倾向性,几位证人证言有冲突,但在案件焦点问题上都高度一致。“在关键点上一个字都不差,甚至连标点符号都一模一样。”

顾云的辩护律师称,证人顾某在笔录中说了不少专业术语,但在一审庭上,顾某根本说不出这些专业术语,所以他认为包括顾某笔录在内的两份证人笔录系侦查机关伪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