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公布中考招生政策:东西城海淀拟不互跨区招生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3-20 09:10:51
分享

昨天,市教委针对近日发布的2015年北京市中招意见进行详细解读。今年起,本市示范高中跨区招生将逐年压缩,东城、西城、海淀三区示范高中不再设置彼此跨区招生计划。同时,为规范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招生,今年首次对考生的学籍年限做出限定,考生必须具有同一学校连续3年正式学籍。城区高中在招收特长生时,首次规定将拿出15%的特长生计划面向远郊区县招生。

关于招生

三城区高中不彼此跨区招生

今年中招对示范高中跨区招生将进行调整,一方面压缩示范高中跨区招生计划,另一方面示范高中在中招录取时更加向远郊区县和薄弱校倾斜。对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东城、西城、海淀等区示范高中将不再安排彼此之间跨区招生计划。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获准跨区县招生的部分示范高中增加向资源短缺区县和一般初中校的招生计划,“示范高中跨区县招生计划总体上将减少,但绝不是有些传闻说的‘锁区’,不是禁止招生跨区。”此外,城乡一体化学校可申请在资源输出区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介绍,东城、西城、海淀三区不能彼此招生影响面不会太大,原来东西海三区之间跨区的学生不是太多,因为三区的优质教育资源都比较集中。以往进入这三个区的外区县学生更多集中在朝阳、石景山、丰台等区县。

参与“名额分配”须同校读满3年

今年本市优质高中的“名额分配”比例提高到40%左右。“今年中招‘名额分配’政策将仍然坚持用增量来实现改革。”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名额分配比例的增加是通过取消择校计划等方式来实现的。今年普通高中增加的招生名额中,将主要集中在优质高中。各校的名额分配计划将按3:7的比例分配到优质初中校和一般初中校,不设最低录取分数线。

根据今年中招意见,各区县将加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的统筹规划和布局结构调整,逐步提高示范高中招收初中毕业生的比例,从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程度。同时,对参与“名额分配”的考生条件也作出进一步细化的限定,要求必须具有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3年正式学籍。往届生、外省回京报名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不能参加名额分配招生。

特长生计划分配15%给远郊区县

今年,市教委将针对特长生招生做出规范,首次规定,城区将拿出15%的特长生招生计划分配给远郊区县。

认定体育特长生资格须参加全市统一测试,与去年相比,测试项目范围扩大,除田径、足球、游泳等十余项测试项目外,今年新增加了舞龙、舞狮、空竹、珍珠球、毽球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市教委要求,具有招收特长生资格的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科技其中一类项目的学校,特长生计划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招收两类项目的学校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10%,招收三类项目的学校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15%。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城六区招生名额的15%将分配给远郊区县。

特色高中实验班比去年减少6个

今年,面向全市招生的特色高中实验班调整为27个,招生比例向远郊区县和一般初中校倾斜。

市教委介绍,去年,全市共有33个特色高中实验班。2015年,压缩面向全市招生的特色高中实验班数量,保留至27个。特色高中实验班的招生也将是普惠式的,按区县分配计划招生名额,将不低于50%的招生比例向远郊区县倾斜,70%投放到一般初中校,从而促使特色高中实验班的生源更加多元化。各区县不得随意增加项目招生规模和变更项目招生方式。

另外,由于今年优质高中名额分配进一步加大,东城、西城、海淀等城区初中毕业生通过名额分配途径进入本区优质高中的比例也相应提高。因此,尽管部分特色试验项目班招生名额有所减少,但总体上不会影响这些区县考生进入优质高中的录取机会。

关于分数

1、瞭望杯一等奖不再享受加分待遇

今年中招政策发布后,取消市级三好学生和艺术、体育、科技方面获奖考生加分项目备受关注。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以往在中招录取中,获得北京市中学生“瞭望杯”时事知识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者也可享受5分的加分,但今年这一加分优惠也将一并取消。

据了解,每年都有几千考生享受这几类加分,去年共有8000余名考生享受这些加分政策被录取,在加分总人数中所占比例过半。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今年中考的加分与高考加分原则保持一致性,进一步减少、规范加分项目。

今年起,市级三好学生将取消中考加分。市教委介绍,对获得市级三好学生证书的应届初三学生,参加招生文化课考试后,可以直升本校高中。凡选择直升本校高中的市级三好学生,须将本校高中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不能再填报其他志愿。

2、中考总分相同优先参考语文成绩

今年中招的录取规则将凸显语文成绩的重要性。在考生总分相同,且不属于现役军人子女或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子女的情况下,将首先参考语文成绩高低,如语文分高则优先录取。语文分数若相同,再依次参考数学、物理、化学、外语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除提前招生录取外,今年,“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按考生中考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的政策仍然未变,但是,在“总分相同看单科”这一原则下,单科成绩参考的顺序变了,往年单科成绩参考录取的顺序是数学、语文、外语,今年则调整为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从“更注重数学成绩”调整为“更注重语文成绩”的作用。

焦点追问

1、三城区不再跨区招生

是否会导致学区房更加抢手?

示范高中跨区计划缩减、招生向远郊区县倾斜后,有部分城区家长担忧,朝阳、丰台等优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区县学生想进入好学校的几率减少了,学区房将成为择校的刚需。对此,储朝晖认为不必过于担忧,这是政府通过政策杠杆的作用来维护教育生态的平衡。

储朝晖分析,过去由于东西海教育资源好,其他区县好学生都愿意到这些区上学,导致其他区县的好生源流失,教育质量难以提高,这三区的学区房也是水涨船高。严格限制跨区后,这些区县势必会加大教育投入,办好学校,加上优质生源稳定了,教育质量将会得到稳步提升。“家长们应该眼光长远一些,没有必要去追求学区房。”储朝晖认为,中小学对于孩子的个人发展来说并没有家长们想象得那么重要。进入学校后,孩子究竟能受到多少关注和关爱更为重要。如果义务教育在未来能够实现均衡,那么家长对学区房的关注自然会理性回落。

2、“名额分配”比例增加

是否会减少本校初中部机会?

业内专家分析,伴随优质高中扩招,以及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的提高,本市初中毕业生尤其是来自一般初中的毕业生就读本区域优质高中的机会将大大增加。与此同时,本市近3年优质高中的统招计划保持相对稳定,这意味着优质高中初中部毕业生考取优质高中的机会并未减少,“原有统招计划存量不变,因此优质高中初中部的学生不会因为‘名额分配’政策的调整受到影响”。

3、单科成绩先参考语文

是否意味着弱化英语等学科?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这一调整与北京去年出台语文学科、英语、科学学科等改进意见的背景有关;今年中考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由于外语学科的总分高于物理、化学,所以外语的整体作用并不意味着弱化了。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今后的中考将更加关注学生的独立思维、批判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等综合素养的提升,注重“学生的实际获得”,通过改革考题的难易度、分值的权重等,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由于今后中考题目的难度不会加大,考生的分数区间将日益接近,各优质高中校的录取分数差距将进一步缩小,所以今后中招“比拼单科”的现象会日益增多。他提醒学生应在小学、初中阶段注意强化语文素养,加强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市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强调,“总分相同看单科”这一原则下单科成绩参考的顺序发生变化后,可能导致很多总分相同的学生录取的结果不同,因此特别提请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注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