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境监测子站工程师:PM2.5滤膜要随时更换

作者:王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3-20 09:03:49
分享

北京环境监测子站工程师:PM2.5滤膜要随时更换

现在的空气质量怎么样?市民只要登录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官方网站,就可以查询到空气中PM2.5及主要污染物的实时浓度,不少手机软件也会提供这些数据。那么,数据是从哪里来的?原来,本市目前一共设立了35个监测子站,这些站点可以监测市区、郊区、主要交通污染点及对照点的空气污染情况,并将监测数据实时传回市环保监测中心。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环保监测中心自动监测室的工程师每天都要对各个站点反馈回来的数据进行监测,判断仪器参数是否正常,各监测子站每隔两个星期还要进行一次人工维护和校准。

PM2.5监测仪:定期更换采样滤膜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朝阳奥体中心自动监测子站。站点设置在比较空旷的区域,远离居民生活密集区。监测子站内共有五台仪器设备,分别用来测算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臭氧、PM10和PM2.5的实时浓度。

北青报记者看到,在PM2.5实时浓度监测仪器中,有一张直径不足两厘米的圆形采样滤膜。据工程师姜南介绍,这台监测仪先把空气中的大颗粒物逐步筛掉,只让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落在采样滤膜上,监测仪可以通过称重的方式,计算出PM2.5的实时浓度。当采样滤膜上的颗粒物积累到一定比例时,就需要进行更换,否则将影响到监测数据的准确度。

PM2.5监测仪的显示屏上有一个名为“载荷率”的指标,它的作用是衡量细小颗粒物在采样滤膜上的富集程度。姜南介绍说,当载荷率达到70%至80%时,就意味着采样滤膜上附着的细颗粒物已经很多了,需要更换。他说,维护周期一般为两周,但是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时候,或者连续几天都有重污染天气,更换的频率就要更多一些。

一边介绍情况,姜南一边把仪器设备暂时关停,随后取下采样滤膜。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张滤膜已经呈现出明显的黑灰色,而一张崭新的滤膜表面为白色。

二氧化硫监测仪:用“零气”进行校准

除了更换采样滤膜,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及氮氧化合物等四台监测仪,每个季度需要对其进行精度调整,这就需要用到一些特殊气体—零气、跨度气。

零气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气体,不含任何杂质。各个监测子站内都有一台可以现场制造“零气”的设备,将这种气体通入需要校准的仪器中,利用15分钟左右的时间,监测仪器上显示的浓度是否为零,如果不是,就要进行精度调整,将其归零。

姜南告诉北青报记者,气体监测仪采用多点校准的方式。除了通入不含任何杂质的干净气体,还要通入浓度较高的气体。以二氧化硫气体监测仪为例,当二氧化硫浓度为400ppb时,就已经非常高了。校准时通入浓度400ppb的二氧化硫,这种气体被称为“跨度气”,现场的机器也可以制造出来。把跨度气通入气体监测仪15分钟左右,继续校对测算数值。此外,还要选择100ppb、200ppb、300ppb等多个浓度值的气体进行校准,确保监测数据准确。

预报员根据监测数据预报空气质量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预报员,通过35个监测子站传回的实时数据,进行综合汇总,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的空气质量情况。

“我们根据35个环境监测子站的数据,计算从当天凌晨一点到下午两点主要污染指标的平均浓度。”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报员辛连忠说,每天下午两点,值班预报员还要收集并分析未来几天的气象预报资料。“从短期来看,空气质量情况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因为污染源没有太大变化。”值班预报员不仅要看国内天气预报,还要查看日本、韩国、美国等多个国家提供的未来气象变化分析图,获取温度、气压、风速、风向、降水、湿度等重要气象指标。“综合多个国家的气象预报资料,可以增加预报的准确程度。”

下午三点半左右,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就要与市气象台两个部门进行会商。北京环保监测中心介绍了最近本市和周边的小时污染物浓度变化,并针对当天夜里和未来两天的首要污染物及空气质量指数范围发表意见。市气象台则预报当天夜间至次日白天的天气情况,确定有无沙尘天气、有无降水、有无雾霾等最新情况。

直到下午四点左右,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根据会商结果,正式发布当天夜间到次日白天的空气质量预报情况。

文/本报记者 王斌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