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今年供暖期不延长 15日24时停止供暖

作者:王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3-12 15:38:16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获悉,今年本市将在3月15日24时准时停止供暖。昨天下午,市市政市容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气象局进行了2014—2015年供暖季的最后一次气象会商。根据市气象局的最新预测结果,3月16日至20日本市日平均气温高于5摄氏度,符合按时停止供暖的气象条件。

3月16日至20日平均气温高于5℃

按照《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的规定,本市采暖季为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但如有特殊情况供暖时间会提早或延长。“看天供暖”最早不早于当年11月1日,停暖最晚不晚于次年3月31日,气象会商是决定是否延长供热的主要决策依据。据了解,2010年和2011年,北京都因在结束供热时候遭遇寒流而延长供热。

昨天下午,市市政市容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气象局进行了2014—2015年供暖季的最后一次气象会商。根据市气象局的最新预测结果,3月16日至20日,本市平原地区最高气温为14℃至18℃,最低气温3℃至5℃,日平均气温7℃至8℃,高于常年6.7℃的日平均气温。3月16日和19日前后有两次冷空气活动,但平均气温变化幅度较小。因此,3月16日至20日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低于5℃的可能性很小,符合按时停暖的气象条件。根据规定,今年3月15日将按时停止供暖。

停暖会错峰进行

市热力集团表示,由于供热启动和停止都需要一个过程,即使停暖,市民家中的暖气也不会马上凉下来,而是逐渐降温,居民不会感到明显的不适应。据介绍,停暖会错峰进行,停暖面积以小时的进度向前推进。而每小时的停暖面积将按照不同地域、不同供热系统的特点,区别确定。

医院、中小学等单位可按协议继续供热

此外,本市医院、养老院、幼儿园、中小学校等特殊单位,停暖后仍可按与供热单位签订的协议继续享受供热。下一步,将对这个采暖季中室温不达标的小区、住户进行管网检修,以确保下个采暖季的正常供热。

每年供暖期刚结束的时候,都容易发生一些居民由于自身操作不当,导致暖气片漏水的现象。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是由于有人以为供暖期结束了,暖气管道内也就没有水了,于是忘了关闭家中的暖气排气阀,导致“水漫金山”。

而实际上,由于整个冬季的供暖期结束后,暖气管内会存在一些杂质和铁锈,供暖单位一般都利用停止供暖的间歇期给暖气管道内加水冲洗。而这种冲洗一般是不通知居民的,所以一旦加压冲洗,忘记关闭排气阀门的居民家中就会出现漏水的情况。

停止供暖后,供热用户也不要将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放掉。这是因为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是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可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可以延长暖气片和管道的使用寿命。此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供暖结束后的一周内,最好不要改装暖气管线,因为多数管线内都会留有余水,稍有不慎就会引起漏水,给自己和邻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另外,由于老人和小孩的身体特点,停止供暖后,家中的老年人和孩子应及时增加衣服。要保证他们房间温度的稳定,如果室温低于16℃的话,可使用电暖器、电热毯等辅助增温,同时还要注意加强通风,调节房间湿度。老人尤其应重视腰部的保暖,在家时,不妨在腰部垫个热水袋。对于小孩来讲,停止供暖后,一定要注意小孩的头部、颈部保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