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顺:下一步将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3-10 09:01:10
分享

王安顺:下一步将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3月8日,市长王安顺参加北京团分组审议。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王安顺: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

北京代表团昨天举行全体会议,包括市长王安顺在内的多名代表热议依法治国等焦点话题。王安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王安顺还提到,要狠抓改革创新,加快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建设,向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迈出坚实的步伐。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京津冀协同发展之河北

法治大家谈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

向和谐宜居之都迈出坚实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昨天在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谈及依法治国与推动政府工作时表示,下一步将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

王安顺称,要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积极配合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工作,为人大履行职权创造良好的条件。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高度负责地办理和回应代表的议案和质询。

同时,要依法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新目标,健全环境保护、劳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法规规章,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不断地完善政府履职的手段和方式,为首都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全面推行政府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做好政府的立法工作,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的法治水平。

王安顺还提到,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狠抓改革创新,加快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建设,要向着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迈出坚实的步伐。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伟

执法严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伟昨天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表示,要严格执法,狠抓一个“严”字,同时要用法治思维做好立法工作。

梁伟表示,要用法治思维做好立法工作,“过去立法很多方面仅仅是为了使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律依据,换句话说就是用来管别人的,很多时候是把它作为一个管理的工具”。梁伟表示,现在看起来这样并不全面,“各类社会主体一律平等,都有自己的权利、责任、义务,企业如此、公民如此、政府也如此”。

梁伟举例说,这几年北京地方法规是逐步用法治思维来推动立法,如《大气污染防治法》就贯彻了这种法治思维,体现在第二章共同防治,这样的法律才能形成社会的共同认可。

谈到执法问题,梁伟表示,关键还是要一个“严”字。他解释称,“严”字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起草法律罚则要严,要提高违法成本,“比如国家刚修订的《环保法》确立了按日计罚的条款,这就是一个突破”。二是执法要严,“只有一次一次严抓,才能‘积小胜为大胜’,对违法现象执法力量不可能一下都找到、都纠正,但是抓到一个就严格执法,加强宣传曝光力度,在社会上形成对法律的敬畏”。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

建议调整跨区法院机构设置

近几年,“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件上升较快,但老百姓胜诉率比较低。北京团分组审议会后,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向记者介绍,行诉法修订后,更好地满足了老百姓和当事人的诉讼需求,也给法院增加了工作压力。

慕平介绍,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对行政诉讼立案标准大幅度下降,法院行政诉讼案件立案量会大量增加。他坦言,这也给法院增加了工作压力,“因为行政诉讼很复杂,法修订以后,主要还是满足老百姓和当事人方面的要求多些”。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建立知识产权法院。慕平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从去年11月7日挂牌,当天就立案、收案,现在知识产权法院已经受理了将近3000件案子,审结了400件。

北京第一个跨区域管辖的法院—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是在原来铁路中级人民法院的基础上建立的。慕平表示,四中院内部机构设置除了管辖调整成跨辖区法院,其他内部保障和管理方法都按原来铁路法院的规格和要求去做,受到了很多的限制。他建议人大常委会从立法的角度尽快调整司法机构的设置问题,使跨区审理的法院能尽早推进到基层法院。

北京铁路局常务副局长朱惠刚

建议出台高铁安全管理条例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铁路局常务副局长朱惠刚昨天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建议,尽快出台高铁安全管理条例。

朱惠刚表示,截止到2014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已达1.6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1%。高铁作为我国新兴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是社会公共安全的重点领域,行业安全风险高,“高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同时,中国高铁作为国家的新名片,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与国家战略和经济贸易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另外,高速铁路运行速度快,行车密度大,对社会治安、外部环境有着更高的要求。随着高铁运营里程的不断增加,现有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已经无法全部覆盖、全部满足。

因此,朱惠刚建议有关部门借鉴国内外相关行业的立法实践,加快推进高铁安全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进一步明确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社会治安、外部安全、部门联防、监督检查等法律规定,进一步确立地方政府、党委专业化互助联防体系的建设,以及陆地协调确保安全的法律责任,为依法加强高铁安全提供保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