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60元办无房证明:将清理公布收费目录

作者:新快报 来源:综合
2015-03-10 09:01:10
分享

开个“无房证明”花60元,开个“无犯罪证明”花200元……各种公共服务的“奇葩收费”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吐嘈。有代表委员提出,一些地方公共服务垄断高收费,是权力“任性”和“乱作为”的典型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林认为,一些地方利用下属企业对档案信息查询高额收费,是“权力任性”“乱作为”的典型体现。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蒋洪认为,简政放权深入推进,要把行政收费和具有垄断性的公共收费全部纳入法律体系。要说明白收费是否必要?收费标准到底多高?金额和去向是否公开透明?

9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自3月2日起,天津公安局征收“无犯罪证明”收费100元或200元已被取消。多地收取“无房证明”的费用偏高,各地发改委将结合不动产登记调整,按照成本原则降低收费标准,并将全面清理收费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