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大众创业:创业靠人靠钱观念要改变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3-10 09:01:10
分享

政协委员谈大众创业:创业靠人靠钱观念要改变

吴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

政协委员谈大众创业:创业靠人靠钱观念要改变

温思美: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广东省主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

政协委员谈大众创业:创业靠人靠钱观念要改变

张懿宸: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信资本首席执行官

政协委员谈大众创业:创业靠人靠钱观念要改变

韩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会长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成为一个高频词,在报告中出现了13次。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小微企业要扶上马、送一程,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还将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一系列信号显示,创业似乎将迎来新一轮黄金期。本期国是论坛邀请委员们,就创业、创新、就业的话题进行探讨。

关于就业压力

大学生不应去替代农民工

京华时报:今年总理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创客”,鼓励大学生用创业带动就业,您觉得这与就业压力大有关吗?

吴江:一方面有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原因,这是不言而喻的。另一方面,大学生就业也要发挥专长,让大学生高质量就业,不应去替代农民工,所以在我们国家的结构转型过程中,大学生应该成为创业创新生力军。总理在强调“创客”时,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就业,更重要是通过“创客”来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在美国,真正创新创业的成果,80%来自于年轻人,来自于小微企业。

京华时报: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如何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000万新增就业人口的目标?

韩康:我个人认为完成这1000万没有问题。目前,我国的产业结构发生很多变化,这种变化还不是一般的提高服务业比例,这几年出现了很多能容纳就业的产业,如电商产业。据我的初步测算,仅电商产业就能吸纳3000万人就业。现在电商产业比房地产吸纳的就业人数多,仅次于制造业。如果政府还能继续用优惠的政策允许他们发展,激活这些中小企业创新的活力,完成1000万的就业目标是不成问题的。

关于创业环境

市场壁垒多创业氛围不足

京华时报: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多高?社会的创业氛围如何?

温思美:我国大学生创业扶持工作刚刚起步,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主要表现为:创业率较低,2013届大学毕业生创业比例仅为2.3%;创业层次较低,2010年硕士生和博士生创业仅占所有高校毕业生创业的4.3%;创业成功率较低,大学毕业生创办企业5年内存活率仅有30%,比社会平均水平低20个百分点。

韩康:我认为目前市场创业氛围不足。造成这种局面有很多原因,首先与市场体制有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现在就是要把市场主体从重型大型向轻小型的方向倾斜,只有把市场主体改变,才能激发更多的人独立地参与市场活动。但是要做到这一点非常难,最难的一点就是,市场的进入壁垒较多,行政审批较严苛。我觉得,要刺激大众创业的主动权就在政府,应科学设定市场进入和准入的门槛,包括税收、行政审批等,把这些措施都做得很细后,才能把总理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

京华时报:现在的创业和改革开放的创业潮相比有什么差别?

吴江:不可比,今天是80后、90后、00后在创业,不是50后、60后、70后在创业,他们已经不是为生存去创业,而是为了兴趣、追求而创业,这是大的变化。现在的创业是全球性的,不是某个个体就能做出来,现在的创业需要搭建平台,是一种自组织现象,你有个创意,你搭个伙,你没有创意,别人把你搭进去,是在全球这样一个平台上,在新的国际化和网络化中去做。

关于创业教育

创业靠人靠钱观念要改变

京华时报:在帮助大学生创业方面,高校教育做得如何?

温思美:创业教育普遍滞后。创业教育引入高校的时间较短。高等学校普遍缺乏创业教育理念,缺乏创业课程设置,缺乏创业实习场地,缺乏创业教师指导,造成大学生创业意愿薄弱、能力较低。一份针对17所高校近6000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大学教育对创业帮助”在10分制的评分中仅获2.96分,在所有考查项中得分最低。

吴江:现在有种职业叫“创业辅导师”,美国人每500人里就有一个专职教师,至少是研究生以上毕业,我们现在没有。如果按这个比例,需求量很大。另外学校要有一些创业教育,在创业过程中,不能拿传统观念去想,没资金、没市场、没人际关系,怎么去创业?这些观念要改变,创客更需要的是好奇心、兴趣,以及追求理想的状态。

关于创业领域

互联网是大多产业的基础

京华时报:大学生创业在哪些领域更易成功?

吴江:目前,大家集中的领域都是在互联网,互联网是个大平台。互联网是大多产业的基础。

京华时报:如何保证创业质量,而不是变成政府烧钱导致一些产业低水平重复?

吴江:不是政府烧钱。天使资金有的是,只要有好想法,就有人肯出钱。需要有人组织,李开复就有很好的组织模式,李开复的创业工厂,从北京到上海,再到广州。我们需要找到这样有雄厚实力的人,通过他带动很多的人,带动几千人。

关于创业资金

>>正方

放开金融设立中小银行

京华时报:创业需要资金支持,如果大家都一哄而上去创业,会不会造成资金的浪费?

韩康:应该不存在这个问题,大家都创业,特别是对那些有风投参与的创业项目,在投融资前都是需要评估的,通过评估来预测风险。我认为,如果大家都来创业,带来的问题就是竞争会更加激烈。目前,对创业者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我们国家现在金融业结构也是趋高趋重的,金融结构中应有一部分为创业者服务,那就是放开金融,设立规范化的中小银行。让大银行做大买卖,中银行做中买卖,小银行做小买卖。这是一个系统改革,哪个环节如果不匹配的话,还是解决不了。但是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时机了。

>>反方

投资风险高不能靠银行

京华时报:创新创业都是高风险的,特别是创业,光靠政府投资远远不够,您认为现在支持创业创新,钱应该从哪来?

张懿宸:这类投资风险都很高,绝对不能靠银行。从国际惯例来看,支持创新创业都是先通过VC(创业投资),后期通过PE(私募股权投资)来筹集资金。我们国家企业的负债率已经达到150%,在国际上都是偏高的,所以不建议新企业再通过负债解决资金问题。

创业投资能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其实,现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不亚于技术创新,像阿里巴巴就主要是商业模式创新,并不是技术上的突破,也能为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提供资金,投资团队在经营模式、技术开发、品牌建设等方面都可以帮助企业发展。

而私募股权投资在资产重组、改善企业治理水平上扮演重要角色。他们有成熟的经验和海外资源,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实现上市和“走出去”。

关于市场盘活

创业基金应市场化运作

京华时报:应该如何盘活市场,使资本进入创业创新领域?

张懿宸:创业创新是国家战略,资金来源上应该有统筹规划,清除资金进入创业创新行业的障碍。首先,应该加大社保基金在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配置中的比例。到目前为止,国务院批准的这一比例是10%,但实际远远没达到,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比例还一直在降。社保基金允许投资的期限长,可以适度将比例调高一些。

第二,从目前来看,在创业创新领域,各级政府的地方引导基金基本上是失败的。总理提出,今年要设立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我认为,这笔钱一定要市场化运作,应该在市场上找最好的投资团队,把资金配置给他们,让他们去找项目投资。

本期嘉宾及主要观点

今天是80后、90后、00后在创业,不是50后、60后、70后在创业,他们已经不是为生存去创业,而是为了兴趣、追求而创业,这是大的变化。

高等学校普遍缺乏创业教育理念,缺乏创业课程设置,缺乏创业实习场地,缺乏创业教师指导,造成大学生创业意愿薄弱、能力较低。

总理提出,今年要设立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我认为,这笔钱一定要市场化运作,应该在市场上找最好的投资团队。

创业者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金融结构中应有一部分为创业者服务,那就是放开金融,设立规范化的中小银行。让大银行做大买卖,中银行做中买卖,小银行做小买卖。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王硕平亦凡

京华时报漫画覃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