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安谈被巡视单位截访:巡视组要约的人谁敢封锁

作者:王毅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3-10 08:52:56
分享

成都商报记者王毅 北京报道

王岐山同志有两句话可以概括:

被巡视的单位如果有问题,应该发现。

而你巡视组没有发现,你就是失职;

发现了问题不报告是渎职。

“奋发莫为廉颇老,一箭穿心中命门。”去年,受命担任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后,令狐安写下了这句诗,抒发内心情怀。

令狐安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正部长级)。2014年,令狐安担任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先后对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进行巡视。令狐安担任正部长级领导的时间长达18年,曾主政云南,担任过中纪委常委,长期在国家审计署担任副审计长(正部长级),具有丰富的经验。

3月6日,令狐安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畅谈作为中央巡视组组长的体会,并揭开了中央巡视组工作的面纱。

破除误解

约谈

遵循层次,第一层是副部级以上的领导;第二层是厅局级干部。还会找退休干部、群众等面谈。

我们不是钦差 没有办案权

令狐安说,巡视组并不像社会上有人认为的“钦差”办案。他表示,巡视组没有办案权,巡视组既不是查案件,也不是搞审计。

他介绍,巡视有多种方式。有“点穴式”,就一个问题、一个事情去巡视。另一种方式就是“全面式”。

令狐安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全面巡视工作包括四个方面的任务:

第一,是评价被巡视单位的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纪检机构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履行是否到位。

“这是核心的、治本的东西,是首要评价的问题,是最主要的任务,也能看出一个单位到底有没有腐败,是否廉洁。”令狐安表示,这项主要任务关乎反腐败的治本之策。他说,如果一个单位腐败盛行,那党委的主体责任履行得肯定不好,纪检监察机关肯定是不作为。“猫不捉老鼠,还和老鼠同流合污,那这个单位就出大的腐败问题了。”

第二项职责,巡视有没有违背中央八项规定、变相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令狐安说,这也是反腐的重要内容。

第三,对选人用人制度的专门检查。他强调,干部用人中出现的腐败行为,是需要主要治理的,这也是反腐败的重要内容。

令狐安透露,巡视期间,中组部派出专门的组,配合中央巡视组对这个问题进行调查。此项巡视的内容包括,对干部的条例执行情况,有没有存在吏治腐败的问题,有没有违反干部纪律的问题。

第四项任务是搜集线索。他说,这是巡视组的一个重要任务,对书面的、面谈的、电话的、网上的等各种形式的群众举报线索进行梳理。

令狐安表示,这四项任务都关乎反腐败。要想国家长治久安,把腐败真正遏制住,当前要集中力量查处一批腐败分子。“不集中力量查处一批腐败分子,不能遏制住腐败势头,也不能取得人民的拥护,这是当务之急。”

他说,巡视报告上写出四项任务,实际上没有主次之分,四项任务是并列的。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环环相扣,一环都少不了。

第一项职责

评价被巡视单位的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纪检机构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履行是否到位。

第二项职责

巡视有没有违背中央八项规定、变相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

第三项职责

对选人用人制度的专门检查。

第四项职责

任务是搜集线索。

巡视经验

实名举报 比匿名可信度更高

令狐安说,巡视工作获取线索的方式有多种,接访、到下属单位走访调研、与领导和群众个别谈话,以及通过邮件、信件、电话、网络等方式获取线索。

他说,这些获取线索,了解真相的手段没有主次之分。但总体来说,实名举报的可信度比匿名的要高。

令狐安称,有的重大线索的获取,带有一定的偶然性。比如,在这个单位可能是一个书面举报,在另一个单位可能是个别谈话。

匿名举报的可信度的比例比较低,但这并不表明匿名举报和实名举报有主要次要之分。他说,有的举报人负担比较重,不想实名举报,但举报的内容还是真实的,或还有很大的可信度。这些可信度很高的举报,经过深入的了解,价值就比较大。

令狐安说,对收到的有价值的举报线索,中央巡视组会深入了解。深入了解的线索,具有以下特点:第一,群众反映很集中;第二,这个事情影响比较大。

对具备以上特点的线索,中央巡视组经过请示以后,可以做深入了解。在巡视的期限之内就这些群众反映集中的、影响比较大的,或者可信度相对高一点的,会组织力量进行深入了解。深入了解就通过多种方式,比如,谈话、看账,或者其他方式。巡视组需要广撒网,约谈大量官员、群众。个别谈话遵循层次,第一层是副部级以上的领导,除分管工作,个人家庭情况,如子女、爱人行业、收入等都要涉及;第二层是厅局级干部。还会找退休干部、群众等面谈,约谈时间长短不一。

令狐安再次强调,但是巡视组不是办案,和办案那套程序不一样。因为巡视也不能违反法律。巡视组是依法依规进行巡视,不少人都认为巡视组在办案、查案子,实际上不是。

小细节

意见箱

附近不能有摄像头

中央巡视组的意见箱设置地点有讲究,并不是随便放置的,而是放置在人们容易注意到并方便前往的场合,而且,意见箱附近不能有摄像头,“有也得拆了,没有摄像头就是要让举报人放心,不用担心有人会通过监控设备找到他”。

谈话

内容不需要谈话人签字

中央巡视组人员个别谈话时,对方是单独一人,但巡视组最少要有两个人,一方面方便记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谈话内容能更准确客观地记下来。值得一提的是谈完话后确定下来的谈话内容,并不需要谈话人签字。

巡视结果

交办

如果涉及中管干部的,一般情况都必须转给中纪委和监察部。

属于被巡视单位管理的干部,原则上,由中纪委派驻的驻部纪检组、监察局来查处。

“巡视组要约的人,谁敢封锁”

在采访中,令狐安坦言,巡视过程中也遇到有打探说情的情况。他说,“有些人通过巡视组成员的老乡、同学,侧面地想摸我们的底,这种动向、迹象是有的,也遇到过说情的情况。但我们巡视组内部有严格的纪律”。

令狐安强调,巡视工作要求,巡视的问题一律不能暴露,要保密,要守纪律。如果出现泄漏情况,发现以后要处分,追究责任。巡视组还要求组员要警惕,在巡视期间,只要涉及到巡视相关事情,就要守口如瓶。我们要求在巡视期间最好不要去参加其他社会聚会。

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为防止巡视腐败,2014年巡视组组长改为“一次一授权”,且并不固定巡视某省市、部委,巡视结束,巡视组组长的任务随之结束。

巡视组成员和被巡视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之间,又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令狐安说,他在部委巡视,没有发现党组一把手有重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首先是相信科技部、中科院党组,“相信人家,依靠人家”。巡视过程中发现一些线索,巡视组分批进行梳理、分析后,“我们觉得能够转给科技部、中科院党组和驻部驻院纪检组的,我们就定期转给他们,由他们查办”。新华社曾报道过地方官员对巡视组的策略,“一方面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对其隆重接待,表示要大力配合巡视工作;另一方面对巡视组的工作存有心理戒备,对一些情况有意识地加以遮掩”。

被巡视单位是否会阻碍巡视组的工作,造成干部、群众反映问题受阻的情况呢?令狐安说,他在巡视过程中,并没有发现群众反映问题受阻碍的情况。令狐安表示,巡视组的电话号码、通讯地址都是公开的。“如果出现群众到驻地反映问题受阻,还可以打电话、寄信、发电子邮件,我们都可以收到。在邮件中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巡视组就会和他电话谈,如果在谈的过程中觉得有价值,就可以约他谈。巡视组要约的人,谁敢封锁,没有人敢封锁。”

令狐安强调,在现在的科技下,想以封锁为目的搞截访,实际上是一件不现实的事。不像有些媒体和网民想的,他们一封锁,巡视组就见不到了,“那是不可能的事”。

被巡视单位会派一些联络人员,与巡视组有一些日常事情的联系。但有举报人员可能会认为,联络人员是被巡视单位的耳目,也有举报人提出条件,不愿意到巡视组的驻地谈。令狐安说,“其实别人也不一定是耳目,我认为很大可能不是耳目”。

对于举报人要求另外见面的,巡视组就会找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派出专人和举报人谈。

王岐山亲自听汇报

令狐安说,巡视组由党中央、中央纪委授权。巡视结束后,首先向中央巡视办汇报,然后向中央巡视领导小组汇报。“组长就是王岐山。还有其他的中央领导同志,比如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也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赵洪祝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他们也都是中央巡视领导小组的副组长,王岐山亲自听。”

汇报之后,经过请示中央巡视办,巡视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转交搜集到的线索。如果涉及中管干部的,一般情况都必须转给中纪委和监察部。属于被巡视单位管理的干部,原则上,由中纪委派驻的驻部纪检组、监察局来查处。

令狐安介绍,也有个别的情况,虽然涉及的不是中管干部,但是问题严重,涉及的面也比较大,被巡视单位的纪检监察去查处,可能有一定的困难。中央巡视组也会建议,将这样的线索移交给中纪委和监察部查。

还有另一类的问题。从掌握的线索看,还不涉嫌违法犯罪,但是违规违纪较多,还需要再深入调查。中央巡视组也可能会向审计署提出建议,建议审计署将此纳入审计事项。

他说,巡视组提出的建议,还有一个重要内容:被巡视单位怎么加强制度建设。这些建议,巡视组也会向国务院、中组部等报告。

他举例说,在他巡视科技部和中科院期间,比如科技制度、科技项目的申报制度、审批制度如何完善,都是向国务院提出建议的;干部制度的完善履行,会向中组部提出建议;审计方面的工作向审计署提出建议。另外,就科技部和中科院内部,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如何加大对内部腐败案件、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你的制度漏洞在哪里,如何加强,巡视组都会提出非常认真、明确的建议。

巡视组的权力来自于哪里,中央对巡视组的工作有哪些要求呢?

令狐安表示,对于巡视组的要求,中央巡视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明确的要求,“王岐山同志有两句话可以概括:被巡视的单位如果有问题,应该发现,而你巡视组没有发现,你就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报告是渎职。”

令狐安表示:“王岐山同志提这两条要求,虽然不是制度性的,但是这两句话,每个巡视组、每个巡视组的每一个成员,都始终牢牢记住”。

中央巡视

机构设置

中央建立巡视组组长库,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每次巡视任务提出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

记/者/手/记

采访没有秘书阻拦

原来他就没有秘书

如此深入地跟令狐安了解中央巡视组的工作令我多少有些意外。中央已派出数十组巡视组进行巡视,担任过巡视组长的官员也有数十名。巡视工作,让人感觉到很神秘。

找到令狐安时,没有秘书阻拦,并且他现场同意接受我的采访,这也让我很是意外。最后才知道,他并没有要求配专职秘书,连包和行李箱都是自己提。

采访进行了1个多小时,眼看已经快过了人大代表吃饭的时间。担心影响令狐安的午餐,我加快了提问速度。没想到,令狐安的回答依旧毫无敷衍之意。在我已经提出结束采访时,令狐安仍旧多讲了几分钟。

早年,令狐安当过一个企业的宣传科长,后来担任党政机关领导后,长期分管宣传工作。我想,这些和记者打交道的经历,让他更“懂”记者,对记者很友好。

令狐安对我说,他曾告诉官员们:要正确对待记者,相信记者,不能把记者当敌人。“就算记者提出的问题你很反感,听着不舒服,那你也得忍着,不能和记者对立起来。”另外,也不能迷信记者,“你认为记者会完全按照你说的话去报道,这个也不现实。因为媒体有一个新闻性。记者完全顺着你报道,那绝对不可能”。

令狐安说,官员本就应该善待记者。他解释说,他很重视媒体监督的作用。他说,社会监督,是自下而上监督,媒体监督是重要的一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