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换挡 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

作者:李欣励 来源:新华网
2015-03-09 14:43:14
分享

新华社记者 李欣励:两会大场面,欣励微观察。我手里拿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报告当中我发现了一个大家期待已久的数字,2015年我国GDP增速预期目标为7%左右,为何是7%?是高还是低?向何要动力?这说明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新常态下仍有新的增长点,我们要正确认识、适应、引领这种新常态。

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 赖小民:这个增长速度下行到7.4%的话,我觉得主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过高的发展速度的话,难以支撑,中国经济体量已经变成全国第二大经济体量了,基数已经做大了。

全国人大代表 刘永好:我觉得这个7也是合理的,从事业上看,要是相对较长期的保证7,这是非常高的速度了。

全国人大代表 董明珠:所以这个7%我认为还是比较合理的,特别是任何一个形式的发展和一个事态的发展,它总是要有一个休整期。

全国政协委员 朱耀光:对中国而言,我们这个7%,是一个提质增效的7%。

全国政协委员 贾康:显然这是一个适应咱们经济下行做的一个,应该讲是大家都高度关注的调整,所以在今年7%左右的情况之下,我们还要关心再往后它怎么样能够尽可能地相对顺利软着陆,趋稳而对接一个比较合意的一个中高速增长平台。

新华社记者 李欣励:好的,用一个经典的比喻来说,中国的经济就像滑雪,既需要速度,也需要平衡,更需呀勇气,而在平衡、速度、勇气这三个关键词中,我认为今年最重要的是平衡,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呢,中国经济已经上了一个大台阶,体量大了,家底厚了,百姓的生活也改善了,如今我们就可以用更大的力量去做过去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真正推动中国经济向转型升级和体制这样一个台阶上推进。所以,在我看来GDP的增速换挡,体现的是国家的经济富强;而经济进入新常态,彰显的是一种进步。这是欣励为您带来的两会观察。

综合新华社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