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次宣布人口规模上限:2300万

作者:张国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5-03-09 14:43:14
分享

本报讯(记者张国)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日前透露了北京市新的人口控制规模。他说,到2020年,北京人口总量将控制在2300万人。

10年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曾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人口规模要控制在1800万人。但2010年北京人口就突破了这个数字。2014年年底,北京常住人口为2151.6万。

李士祥说,从2014年起,北京市政府与各区县签订了人口调控目标责任书。2013年年底北京人口为2114.6万,2014年的控制目标是2151万,2015年将控制在2180万。

据他介绍,5年后北京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这个数字主要是根据北京水资源的承载力算出来的。北京现在每年的用水缺口是15亿立方米,随着南水北调进京,情况有所缓解,但不能根本解决。水将是制约北京城市运行的一个根本问题、关键问题。他还表示,北京正在加大投入,对污水进行强制性治理,可换取再生水7.5亿立方米。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表示,水资源短缺确实是影响北京人口容量的关键因素。否则,北京的人口承载力未必会低于东京。李士祥说,要控制人口,第一是纾解非首都功能,第二是调整产业结构,不适合的产业将依法纾解。他还透露,北京正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积极研究”居住证制度,也正在研究北京“大外环”规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