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袁贵仁:211、985工程还会继续

作者:刘瑛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5-03-09 14:43:14
分享

重磅声音

7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联组讨论会,针对委员们关心的传统文化教育,提高高校教育质量、招生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袁贵仁表示,高校211、985工程还会继续坚持,但会在管理上吸取更多建议。

当天的联组会上,共有14位委员发言,其中有3位的发言都是与传统文化教育有关。针对委员们对加强传统文件教育的建议,袁贵仁表示,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立德树人,通过教育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从高校来讲,学生教育的主渠道是课堂。

今年初,袁贵仁在《求是》上发文,提出要“坚决抵制那些传播西方错误观点的教材进入我们的大学。”该篇文章发表后引起争论和关注。

袁贵仁在发言中也对此作出了一定回应。他表示,教材是一个国家意志的体现,加强大学课堂教材的建设管理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对大学教材的管理不是不要开放,而是为了更好的开放。”

袁贵仁说,中国办的大学是社会主义大学,“我们就是要通过教育来培养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以及我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的自信。”

交流中,如何提升大学教育质量也是大家关心的重点。袁贵仁表示,211、985工程还应继续坚持,在管理同时还应多吸收各方意见和建议。

袁贵仁还特别针对社会上流传的一些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作出澄清,“教育部没有对大学进行综合排名,我们也不赞成。”他强调,对于高校办学,教育部的态度是“扶强扶优”,对于那些办不下去的大学,“我认为不要管,那是自然规律。”东亚特派北京记者刘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