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茅谈反垄断:已立案调查47件案件 结案21件

来源:人民网
2015-03-09 14:05:39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11时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商事制度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齐鲁晚报记者:

去年7月28日,9省市近百名工商执法人员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大陆的4个经营场所进行了反垄断突击检查,向外界传递了工商部门维护市场秩序的强烈信号。我想请问张局长,工商部门在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今年,工商部门是否还会对在华经营的大型跨国公司展开反垄断执法?

张茅:

刚才提到工商总局在反垄断当中做的工作。工商总局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成员,我们的职责是对于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等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理。我们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一是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有关政策。去年工商总局牵头起草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并积极贯彻落实。

二是

强化了信用在市场监管中的基础作用。按照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我们制定了《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文件,积极构建以信息公示、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

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

到目前为止,全国工商系统共立案调查了47件垄断案件,有21件已经结案,其他正在调查中。

四是商标保护和注册便利化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这实际上是保护知识产权。

五是加大对包括网络购物在内的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工作,如家电、电子信息产品、儿童用品、服装鞋帽等等。

六是加强广告市场的监管。

实际上,我们进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加强市场监管,就是在促进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想,我们进行商事制度改革,“宽进”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场主体大量增加;“严管”促进公平市场环境的建立,实际上也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一个重要举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