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托住坠楼男童 婉拒家属重谢

作者:张剑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3-04 11:23:56
分享

他,年已七旬,在很多人看来,已经属于需要重点照顾的老人。然而,在遇到孩子从楼上坠下的危急时刻,他没多考虑自己的安危,毫不犹豫上前用臂膀托住孩子,换来了孩子的安全。而平时,热情、大气、乐于帮助邻里是邻居对他的一致评价。他,就是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社区居民刘国权。老航天人出身的刘国权,用臂膀托住了一个幼小的生命,托住了一个家庭的希望,托起了一份正能量。

用臂膀托住坠楼男童

2014年2月11日上午10点,刘国权像往常一样在小区里遛弯,此时正是上班时间,小区里人不多,显得十分安静。突然,一阵哭声打破了宁静。刘国权顺着哭声的方向来到一栋居民楼旁边,眼前的景象让老人立刻紧张起来,一个四五岁的男孩站在家中二楼的窗框边,窗户开着,男孩光着脚丫,随时可能摔下来,“孩子,别乱动。”刘国权说。

然而,男孩似乎不听刘国权的劝告,一边哭着喊妈妈,一边沿着窗边向前挪。刘国权继续劝着男孩,“站着别动!我去找你妈妈”。

当时的情况已是万分危急。突然,男孩脚下一滑,松开窗框,直接掉了下来。好在一楼有防雨棚,他被挡了一下,但又从防雨棚上往下滚,头朝下坠落下来。刘国权一个箭步上前,伸出了已不健硕的胳膊,成功托住男孩。虽然是从二楼坠落,但巨大的冲击力让刘国权双腿一颤,差点跪在地上。

救人后不愿留下姓名

男孩躺在刘国权怀中一动不动,眼睛发直,已经被完全吓蒙了,随后,反应过来的男孩大哭起来,“我要妈妈,我要妈妈”。刘国权把外套给男孩盖上,抱着孩子前往社区服务站。在社区服务站,社区工作人员问清楚情况后,一边安抚着孩子,一边帮助孩子检查身体,确认孩子并没有受伤。同时,另外两名年轻人赶紧翻看户籍底册,根据住址查找孩子的家庭信息。

见到孩子没有大碍,社区工作人员也能帮他找到家人,刘国权转身离开。

社区工作人员急忙追上前,“大爷,您叫什么名字啊,住在哪里,您可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啊!”他摆摆手:“这都是小事,只要孩子没事我就放心了。”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再三追问下,老人才留下了姓名和联系方式。

婉拒家属重谢

社区工作人员根据登记的信息和楼门长了解的情况,顺利找到了孩子家人。原来孩子的父母外出进货,将睡着的孩子锁在屋中。没想到就半小时的工夫,孩子醒了竟然自己打开窗户,爬到窗外。孩子的父母通过社区找到刘老,一定要重谢这位“救星”。但刘老婉拒了“重谢”,“不管谁遇到那样的情况,都会伸出手的,没什么可谢的。孩子没事就一切都好!”刘国权说。

很快,刘老救人的事迹在社区传开,随后,中央、市和区里的媒体记者纷纷前来采访。面对采访,刘老平静地说:“我真的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只是做了该做的。”

京华时报记者张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