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标准应适度提高 推行低保边缘家庭专项救助制度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3-04 10:52:17
分享

据新华社电最低生活保障是我国社会救助的重要内容之一。2014年末全国共有1880.2万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5209.0万人享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529.5万人。昨天,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钺锋认为,社会救助应该“救急兜底”。

李钺锋委员建议,低保标准应该适度提高,考虑当地物价、经济发展水平、财政状况等,至少要能维持最低的生活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郑惠强则呼吁对处于低保边缘的家庭引起重视。“低保边缘家庭不同于低保家庭,其贫困的主要原因是家庭成员重大疾病、残疾或遭遇严重自然灾害。应推行低保边缘家庭专项救助制度。科学分析救助对象的致贫原因和程度、需要救助时间长短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社会救助策略。”郑惠强说。

“还应该引入更多社会工作者帮助困难家庭。单位帮扶个人,收入高一点的、身体好一点的帮助困难的。”李钺锋说,社会救助是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全社会齐心合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