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减落后产能要积极发挥市场作用

作者:周俊生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3-04 10:22:32
分享

唐山对压减产能“咬牙坚持”难能可贵。除此外,还必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通过市场的作用让产业实现优胜劣汰。

昨天,在河北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表示,唐山迫切需要转型升级、调整结构,要大规模压减炼铁、炼钢产能及煤炭消费量,尽管这会对当前经济增长带来一些影响,但唐山必须“咬牙坚持”。

唐山作为我国一个重要的工业城市,其钢铁工业和煤炭工业成为传统的“立市之本”,经济总量在河北省内首屈一指。但是,这种由钢铁、煤炭等支撑起来的庞大的产能不仅严重过剩,导致效益低下,而且产生了能源过度消耗、环境恶化的问题。在中央确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目标后,唐山压减这种落后产能的任务十分艰巨。从2012年开始到2017年,要压减的炼铁产能2800万吨,炼钢产能4000万吨,要削减的煤炭消费量是2560万吨。

尽管唐山在确立压减落后产能的同时还明确了发展低耗能、无污染、无排放新兴产业的目标,但对于唐山这样一个重要的工业城市来说,新产业的发展不是短期内就能见效的,而对钢铁、煤炭产能的压减则可能会造成当地GDP的下降。因此,对于唐山市来说,压减钢铁、煤炭产能,发展新兴产业,需要“咬牙坚持”就不难理解了。

在压减产能这场“战役”中,政府“咬牙坚持”固然重要,但除此外,还必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通过市场的作用让产业实现优胜劣汰。必须看到的一个现实是,我国钢铁和煤炭行业出现的严重产能过剩,很大程度上正是长期以来政府为追求GDP而产生的,政府迫于经济增长的需求而对这些产业出台了过多扶持政策,导致企业盲目扩张,市场作用失灵。一些钢铁、煤炭企业尽管效益低下甚至出现了亏损,也会在政府需要保GDP的要求下而继续开工。

这也正是一些地方化解落后产能难以推进的一个重要原因。

要让压减产能收到效果,政府“咬牙坚持”确是一个重要前提。目前,随着经济增速的减退,地方政府面临着稳增长的巨大压力,一些地方压缩过剩、落后产能的动力有可能减退。在这种情况下,唐山对压减产能坚持“咬牙坚持”更显得难能可贵,表明当地政府对此抱有清醒认识。而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可以促进压减工作更顺利地推进。压减产能牵涉到产权转移、人员再就业等一系列复杂问题,也只有通过市场化手段才能收到满意的效果。只要政府真正转变了职能,不再随意干预市场,市场就会对落后产能,特别是过剩产能产生倒逼作用,一些效益低下甚至亏损的企业就只能退出市场,寻求更合适的发展方向。

京华时报特约评论员 周俊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