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政协很近”才能彰显协商民主

作者:徐立凡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3-04 10:22:32
分享

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需要进一步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治协商的渠道;健全政协委员的履职评价机制;把握群众所思所想;关注群众能够感知的身边事;营造协商讨论的民主氛围。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3日下午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俞正声在报告中表示,政协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使协商更好地反映各界群众意见,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符合群众愿望并为群众所理解,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能否缩短群众与政协之间的距离感,为政协性质定位给出了一个标准,也为衡量政协工作给出了一个标准。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但是,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其作用不可替代。广纳群言、广谋良策,政协才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靠近民众,聆听民声,政协的对策建议才能符合民情、反映民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发展。

现实中,对于政协的作用不是没有偏差。把政协视作“荣誉机关”者有之,将政协身份视作特权象征者有之,将政协工作视为可有可无不履行相关职责者有之,提案不接地气偏好清议奢谈者有之。这些现象不仅曲解了政协的重要作用,而且拉大了群众与政协的距离感。

利益诉求趋于多元,经济和社会管理走向细分是当今社会的主要特征。因此,政协的桥梁作用、平台作用愈加凸现。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需要进一步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治协商的渠道。让新的社会组织参与到政协活动中来,政协才能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让各方都能发声,从而为充分协商创造条件。

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还应健全政协委员的履职评价机制。有的地方政协委员要么多年不到会,要么多年不说话,要么提案不贴近实际,改变这种情况,才能提高政治协商的质量。

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还需要能够把握群众所思所想,准确传递民意。深入反腐、推进改革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政协应紧扣重大时代主题,为决策献计出力。今年的工作报告,是近20年来首次明确提出“反腐败”,就是呼应了群众的关切。

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不是只要宏大叙事,还需要关注群众能够感知的身边事。今年政协将监督交通执法不严现象,对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开展监督等工作,都

有助于让群众感觉政协就在身边。全国政协的工作接地气,处在一线的地方政协的工作就更应该接地气。

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应当营造协商讨论的民主氛围。如同俞正声在工作报告中所说,民主协商,不强求一致;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只要不是别有所图,无论是赞成的还是反对的、无论是多数人提出的还是少数人主张的,都应该允许反映和表达,都应该得到尊重和包容。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靠近群众,才能让团结和民主不落空。扩而言之,靠近群众,也是构建国家的政治共识、构建社会的基础底线的前提。就此而言,能否靠近群众,也应是所有工作的一个衡量标准。

京华时报特约评论员 徐立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