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首善标准 建设宜居之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3-03 10:19:38
分享

坚持首善标准 建设宜居之都

当前,北京正痛下决心,转变以前聚集资源寻求增长的思维模式,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基础上求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谋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对首都北京来说,要深入学习领会,坚持以“四个全面”为战略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四个全面”,来自于解决现实问题的需要,来自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对做好首都工作,具有更强的指导性和现实意义。北京经过多年发展,较早进入了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人口环境资源的矛盾更突出,挑战更严峻。环境质量已经成为广大群众期盼的“最大公约数”,大家都希望“APEC蓝”长驻。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抓经济建设是发展,抓环境建设也是发展,而且是更高层次的发展,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把环境治理好。

当前,北京正痛下决心,转变以前聚集资源寻求增长的思维模式,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基础上求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谋发展。解决制约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是个关键举措。

北京去年完成了110项改革任务,控霾、治堵、治水、拆违、添绿,在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深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抓好具有首都特点、具有标志性、关联性作用的重大改革,推出一批总体性重大改革方案。

落实“四个全面”,北京市要坚持首善标准,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思路、探索规律、形成经验,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型首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来。

本报记者 朱竞若整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