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一年内禁止进口部分非洲象牙雕刻品

作者:潘珊菊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27 09:13:10
分享

京华时报讯国家林业局昨天发布公告称,我国实施临时禁止进口《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生效后所获的非洲象牙雕刻品措施,实施期限为一年。

自公告之日起一年内,国家林业局停止受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申请。将这项临时禁止措施期限定为一年,是要观察、了解和科学评估措施实施后对非洲大象保护的实际效果。

国家林业局表示,近年来,由于严重的盗猎、栖息地破坏、人象冲突、战乱与武装冲突、执法能力薄弱等原因,致使非洲野生大象保护面临严峻形势,已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作为《CITES公约》的缔约国,应认真履行相关国际义务。采取这项临时禁止措施,对促进和支持非洲象保护具有积极意义。也期待其他国家采取相应措施和行动,减少对象牙雕刻品的购买。也希望相关非洲国家加强栖息地保护和市场管理,使野生大象种群得到根本保护。

当天,针对英国动物保护组织致信呼吁中国领导人帮助停止象牙贸易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大象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对象牙非法贸易持零容忍态度,从立法、执法到司法各个层面,严厉打击象牙走私和非法贸易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