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洗车遭联合查抄摊主开车轧执法者

作者:王晟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26 17:09:16
分享

黑洗车遭联合查抄摊主开车轧执法者

事发现场,一名执法人员被黄某驾驶的面包车碾轧(图中画圈处)。丰台区水务局供图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晟)在发现自己的非法洗车点被执法人员查抄后,黄某将私家面包车启动,冲撞执法队员和车辆,致一人重伤、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日前,丰台检察院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将其提起公诉。

黄某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靠洗车挣钱。每天,黄某开着自己的面包车来到丰台区某路段的空地,带着洗车设备给有需求的司机洗车。每次洗完,周围路段都会污水横流,群众饱受其苦。

2014年9月22日,丰台区相关单位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对该路段周围若干个非法洗车点进行整治。当天下午14时许,执法人员查扣了许多流动非法洗车设备,其中就包括黄某家的。查扣设备时黄某的妻子在现场,黄某在外吃午饭。等黄某吃完午饭返回时,才得知设备被扣。他没有任何异议,而是跟妻子要了车钥匙,就开着自己的

面包车离开,驶到离现场30多米处,黄某突然调头,猛地加油驶向正在联合执法的队员和执法车辆,当场将执法人员朱某撞飞、将林某撞伤,将另一名执法人员金某轧在了车轮下。此后,黄某仍不罢休,还继续加油前进,将金某碾轧。黄某的车直到撞到执法车辆上无法继续行驶才停下,执法队员赶紧将黄某从车辆上拉下予以控制,并将3名被害人送到医院抢救。

事后经鉴定,3名被害人的伤情分别为重伤、轻伤和轻微伤,执法车辆严重受损。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黄某承认自己的洗车点并不合法,在这种情况下,联合执法对于查扣其设备并无任何不妥。由于当时看到执法人员查扣自己设备,他一时失去理智,便采用此种极端的手段来发泄心中不满。

检方认为,黄某的行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日前,他被丰台检察院提起公诉。

□回放

无牌车连撞四车撞飞一人轧一人

本报曾在2014年10月15日刊发此新闻。事发当天,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区水政监察大队、城管卢沟桥执法队、卢沟桥派出所和华信中安保安公司共30余人,对小屯西路一带的非法洗车点进行联合执法。

在执法行动即将结束准备返回时,一辆无牌照金杯面包车从丰台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朱景峰等人的背后冲撞过来,驾驶员正是本案嫌疑人黄某。

因事发突然且毫无征兆,面包车在撞击了城管执法车、警车、水政执法车等4辆车后,将朱景峰撞飞致其当场昏厥,多名执法人员被撞倒,卢沟桥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副科长金辉被轧在车轮下。执法人员迅速上前控制住驾车者,随后火速将伤者送医。

经检查,朱景峰、金辉、城管执法队保安队长林志强、华信中安公司一名保安等4人受伤。其中朱景峰伤情最重,身体内脏器多处严重损伤;金辉头部身上多处受伤,有短暂失忆;林志强右腿被撞伤;华信中安公司的保安伤情较轻。

□追访

受重伤执法人员仍等待二次手术

京华时报讯(记者龚棉通讯员王满仓)昨天,丰台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劲松介绍,目前,受伤最重的副大队长朱景峰仍在丰台第二医院接受治疗,等待第二次手术。

“第一次手术时,由于他的内脏受损,有一些问题需要分步解决。”王劲松介绍,目前朱景峰还没有休养到适合手术的状态。此外,金辉也正在康复治疗当中。

王劲松表示,在水务工作的执法工作中,也会出现被执行者情绪激动、抗法的情况,但如果是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他们会尽量安抚、防范,避免暴力事件发生。而此事事发突然,属于事后报复行为,很难避免。

他介绍,事件发生后,已对执法人员进行了相关安全防范教育,防止类似事件的出现,并完善配备了监察大队的执法记录仪。今后,在遇到有危险因素存在的执法时,丰台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也将加强与公安等单位的协调联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