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人坐高铁进京上下班 全程仅两个半小时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25 14:04:00
分享

沧州人坐高铁进京上下班 全程仅两个半小时

  沧州西站2011年7月1日正式运营,是京沪高铁的沧州停靠站。京华时报记者张剑摄

沧州人坐高铁进京上下班 全程仅两个半小时

  2014年12月16日,“沧州号”开通当天,旅客们在沧州西站陆续上车。资料图片

腊月廿五,我回到了家乡——“狮城”河北沧州,一座距离北京220多公里的城市。京沪高速、京沪高铁穿沧州而过,沧州与北京开通专线高铁,首都机场省际巴士开通北京与沧州线路,新的高速公路规划……这些交通领域的进步和发展,便利了北京与沧州之间的往来,时间的缩短更拉近了空间的距离,沧州正在深度融合到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中。

京华时报记者张剑

□回家

全程高速仅两个半小时

沧州市位于河北省的东南部,距离北京只有220多公里。由于离家近,我省却了旅途的劳顿,不必抢票、说走就走。所以每到春节和假日返乡时,我一直都是同事们羡慕的对象。

13日上午9点多,我驾车沿着五环路一直开到化工桥,转入京津高速,再行驶60多公里转入京沪高速。中午12点多我到达了沧州。两个半小时的车程,都是3车道甚至4车道的高速公路。就在2013年,随着廊坊到沧州高速公路的开通,北京和沧州之间又多了另一条通道,驾车往返于两地的选择路线更多了。

腊月廿五的沧州已经有了浓浓的年味,路边挂起了大红灯笼,不少福字已经提前贴好,街道上采购年货的人群熙熙攘攘。这次回家过年,我体会最多的还是交通方面的变化。交通的进一步提速,让在京津两地工作生活学习的几十万沧州人觉得离家更近了,也让沧州这座城市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

□铁路

高铁令北京沧州同城化

16日晚上9点,我来到沧州西站接两名从北京回来的同学。沧州西站是京沪高铁的沧州停靠站。从2011年7月京沪高铁开通以来,北京和沧州之间的距离再次被缩短,高铁的运行时间基本在50多分钟。经过3年多的路线调整,北京和沧州之间的高铁列车近30个班次,覆盖了每天的各个时间段。

我的两名同学乘坐的是G9003次列车,这班列车的运行时间为58分钟,与其他高铁没有太大区别。但这班列车是2014年12月中旬刚刚开通的北京和沧州之间的“专线高铁”,而且是用家乡的名字命名——“沧州号”。它每天早上7点23分从沧州西站始发,8点21分到达北京南站(沧州发北京车次为G9004)。晚上9点27分从北京南站发车,10点25分到达沧州西站。

晚上10点23分,一班高铁列车缓缓驶进站台,“沧州号”又完成了它一天的行程,载回数百名从北京返回沧州过年的狮城儿女。几分钟后,两名同学拖着拉杆箱,拎着大包小包走了出来。

“沧州号”专线高铁的开通,在很多沧州市民看来都是一件大事。因为它更加便利了一天往返北京与沧州之间的行程。办事、看病、学习、购物、工作……早上8点多到北京,上午办完事,下午返回,或者早上到北京,上一天班,晚上回到沧州。从前想都不敢想的北京沧州之间“同城化”的生活节奏已经越来越成为现实。

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的沧州企业主李文山说,由于经常乘高铁往来于沧州和北京之间,他对这个区间的车次烂熟于心。专线高铁开通之前,在沧州西站停靠的高铁列车都是过路车,赶上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时段,虽然车次多,但依然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专线高铁开通后,一班列车就能运载近千旅客,买票的难度自然小了很多。

□公路

机场巴士直抵沧州

腊月廿九,在外工作的人们基本已经返回家乡。这天中午,我们提前约好的同学聚会也如期举行。十几人的聚餐,很多人都是一年未见。

席间,在广东湛江工作的同学王锦阳感慨地说,这次回家之旅异常顺利,尤其是从北京到沧州这段。以往他在首都机场下飞机后,要坐1个小时地铁到北京南站,然后再坐火车回沧州。虽然随身东西并不是太多,但是在地铁上煎熬1个小时还是让他感到发憷。没想到,15日在首都机场一下飞机,他就在醒目位置看到了首都机场省际巴士沧州线的提示牌,不用再中转1个小时的地铁。花上100元买张车票,等候一个小时左右,舒适的大巴车从首都机场出发。3个小时后,大巴到达沧州客运站。王锦阳说,当天40多人的巴士基本坐满了,回程途中,很多旅客议论最多的还是这趟车的便利,“车程3个小时,但下了飞机就上车,这种便利是显而易见的”。

据沧州市交通运输局介绍,这班运行于首都机场和沧州之间的跨省巴士,是由沧州的冀运集团沧州有限公司与北京通利公司合作,在去年9月开通的。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往返于首都机场和沧州之间的人选择乘坐这班跨省巴士。这一线路的开通同样是2014年沧州便民工程的重要一项。交通建设的提速和发展,让许多沧州市民切身感受到出行的便利。

□展望

分享首都第二机场红利

“京津冀一体化不仅仅是经济的一体化,还是生活、医疗、教育,以及其他多方面的一体化。”这是国内的经济学家们对京津冀一体化的一种展望,而在“沧州号”开通后,这一展望得到实现。早晨乘坐G9004,8点多到达北京,让一些在沧州居住的人可以赶上到北京上班,赶上医院开门就诊,或者开会、办事,或者到商场逛街购物。对于那些经常往返于沧州和北京之间的人来说,这无疑是最佳的行程选择。与此同时,高铁线路配合高速公路,沧州与天津之间的半小时交通圈也基本形成。

在很多区域经济发展专家看来,交通的提速应该是实现一体化的一个前提。除了专线高铁的开通、首都机场大巴沧州线的开通,在2014年这一年中,沧州未来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交通方面的规划也已逐步出炉,沧州与北京之间的一小时交通圈已经基本实现,7条高速公路都进入了京津冀高速路网。

据沧州市发改委介绍,沧州市正在筹划建设首都第二机场到沧州的一条铁路线,路线全长约270公里,大体走向是从北京新机场起,先利用既有京九客专铁路约100公里,到达任丘市,新建任丘至沧州70公里的城际铁路,再利用地方铁路升级改造沧州至黄骅港段约100公里。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并推进有关事宜。这条铁路开通后,沧州也能分享首都第二机场的发展红利。此外,石家庄至沧州的客运铁路也将兴建。对比现行的石家庄经德州至沧州铁路里程(297公里),新的线路减少了近50公里,如果运行时速160公里的列车,两个小时以内就可以到达石家庄,比现在的线路缩短近1个半小时。沧州与石家庄之间的来往也将更便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