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能查而不查”将被追责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16 09:15:32
分享

据新华社电为改变基层专职纪检干部没人办案,接举报后经常反馈“查无此事”的情况,昌平区纪委建立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联合履职”工作模式,一件举报一组人查不出,就换另一组人来查,对“能查而不查”的纪检干部将追责。该模式自2014年9月推行4个月来,昌平区纪委全年结案数大增。

个别纪检干部10年没查过一案

“中纪委提出‘回归主业’和‘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之前,我们基层纪检干部几乎成了到处胡噜的‘抹布’。”昌平区阳坊镇纪委书记齐建波告诉记者,他从事纪检工作10多年,却主要是分管工青妇,参与城管执法,甚至指挥村镇拆迁,“可以说啥工作都干,就是不干纪检本职。”

“有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甚至10多年没有查过一个案子。”昌平区纪委副书记瓮民说,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被边缘化,导致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会干”。

昌平区纪委副书记王海津说,以前获得举报线索,基本是由区纪委批转至乡镇或部门单位,由各单位自行查处上报,最终的结果往往是查无此事。“乡里乡亲都是熟人,处理干部得罪人,不好下手。这是不愿干、不想干。”昌平区发展改革委纪检书记万会英说,“基层单位专职纪检干部,力量小、能力弱,想办案也办不了,只能查无此事。”

推行4个月来全年结案数大增

2014年9月,昌平区委、区纪委打破部门区域分割,建立了“联合履职”工作模式。昌平区纪委书记张晓兰介绍,昌平区纪委综合调配全区各部门的101位基层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组成联合监督、联合调查和联合工作小组,由区纪委统筹安排各联合小组代表区纪委异地监督执纪、查办案件。

“这样就改变了以前没人办案,‘查无此事’的情况,异地监督也放开了手脚。”张晓兰说,“举报线索交给你,你查不出来,就换一个组去查,如果其他组查出问题来,那么你就会被追责。这样谁都不敢马虎,谁都不敢讲人情了。”

据昌平区委书记侯君舒介绍,2014年昌平区纪委立案80起、结案80起,其中中央纪委直接曝光的已有7起,远远超过前年的21起。结案率是北京市区县纪检监察系统最高的。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联合履职”变“单兵作战”为“集团协作”,保证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说,“联合履职”制度解决了基层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谁负责”等诸多实际问题,是一项来自基层的有益创新和尝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