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调度员每小时盯控车75列次 日发调度命令百余条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12 14:42:57
分享

高铁调度员每小时盯控车75列次 日发调度命令百余条

  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高铁调度员每小时盯控车75列次 日发调度命令百余条

  >>出镜

张博,1982年出生,河北衡水人,2001年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后参加铁路工作,2009年考入北京铁路局调度所,现任北京铁路局调度所高铁列车调度员。

日发调度命令百余条

每天要按运行图指挥高铁列车安全运行、进路盯控900多列次,拟发和发布调度命令100多条,点击鼠标1500次,接听和拨打调度电话300余次,部署、确认、下达各种运行计划200多次,同时,还要不间断地适时监控16块调度监视显示屏。这就是33岁的北京铁路局京沪高铁调度员张博一个班(12小时)的总工作量。

春运期间,旅客接触最多的就是火车站的服务人员和火车上的列车员,对于调度员的工作并不了解。对于自己的工作,张博打了一个比方,“如果说列车、车站、设备部门、接触网等等是演员、场务的话,那我们调度就是导演,我们的作用就是把铁路运行效率发挥到最佳,把组织调节到最好。”

一部戏的好坏,跟导演有最直接的关系,那么这样的一个“导演”的角色,在列车行进中起到的作用也是最重要的,张博所负责的这段京沪高铁线路上,所有列车的降速、停车等命令,都由他所在的调度台发布指令,他们可谓是列车运行的中枢神经。

突发情况三秒内处置

张博负责的京沪高铁调度台是全路繁忙程度最高、开行列车对数最多、重点任务最重的高铁调度台。除了负责日常列车运行调整、调度命令发布、进路盯控等工作外,张博还要随时处置各类突发应急情况。

张博讲述了去年7月底的一次调度命令。坐在屏幕前盯控的他突然发现屏幕弹出了防灾系统预警信息,细看之下,有一段10公里长的线路在风速30米/秒的范围内。风速过高,高铁运行速度快,很多列车正飞驰在线路上,如果不及时响应,旅客的生命就面临威胁。面对这样的情况,要求调度员两三秒内必须做出判断,列车是否可以继续行进,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须马上通过卫星电话联系线路上相应的列车司机,下达降速或者停车的指令,然后联系客运调度部门,告知列车可能出现的晚点情况,请客运调度所协调车站完成晚点后旅客的处置工作。

不仅是大风天,所有的雾霾天、雨雪天以及地震等灾害发生时,都要有调度员判读列车的风险,做出最妥当最快速的处置。

15分钟可默画路网图

不仅如此,调度员的脑子里还要备着各类应急预案及快速处置流程,为了做到心中有数,遇突发状况能作出最快的反应,张博还练就了一项真功夫——15分钟默画《全国高铁路网图》中的50余条线路,标注200个地市级以上的车站位置。

记者看到,张博还能用45分钟的时间默画一张《全国铁路营业站示意图》,准确地标出4000多个地级市以上车站及各站所在省份、线名,并能随口说出车站周边物产、经济、风土人情。

京沪高铁跨线列车多,南至福州、宁波、上海、杭州、合肥,北至大连、沈阳、长春、吉林、哈尔滨,涉及胶济、合蚌、宁杭、沪杭、甬温、沿海、秦沈、营盘、哈大等多条客专线路,列车运行线路较为复杂。张博对此了如指掌,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在第一时间判断出快速疏导接车类别和去向,有的放矢地组织列车运行。

>>北京铁路局百科

北京铁路局调度所管辖区域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省部分地区,营业里程7671.5公里,线路总延长19174.3公里。

该所全员712人,平均年龄40岁,共有80个调度台,以及行车、机车、施工、客运、货运、供电、车辆、统计、分析等17个调度工种,全面承担着北京铁路局的运输调度指挥任务。

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大厅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调度生产指挥中枢,大厅面积4050平方米,设置245个调度工位,主要管辖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高铁、京津城际、石太客专以及京广、京沪、京哈、京九、津山、丰沙、京包、京通、京承、石德、石太、锦承、邯长等17条主要干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