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有领导违规插手环评牟利

作者:陈荞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11 15:54:21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荞)继日前公布中国联通等9个巡视点的问题账单后,昨天中纪委再次公布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的巡视反馈情况。

至此,这轮始于去年11月底、针对13个单位的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已经全部公布,巡视组在每个单位均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给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中央巡视组在对环保部的反馈情况中表示,其存在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的问题。

违规用人现象普遍

13家单位中,中国联通、东风汽车公司、神华集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船舶、华电集团、中国海运、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南航10家单位都在选人用人方面有不同程度的违规。

东风汽车、华电集团、中国联通、南航集团在选人用人方面均有“带病提拔”、违规用人问题;华电集团、南航集团还有买官卖官等问题。

10单位有利益输送

在巡视组公布的各单位问题账单中,13家单位中有10家出现了利益输送、关联交易的问题。

此前公布的中石化、中国海运、东风汽车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联通5家单位,都有领导干部的亲属或其他关系人违规经商办企业或承接项目等,存在利益输送或关联交易。

全国工商联“存在违规操作、违反选举纪律等问题和权钱交易等廉政风险”;南航集团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环保部则有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等;文化部则被指出文艺评奖过多过滥,评奖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等。

1文化部

>>问题

文艺评奖有利益交换

2月9日下午,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刘伟、副组长李熙向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刘伟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直属文化企业经营管理混乱,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大;文艺评奖过多过滥,评奖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设置过多,有的利用文化部资源从事营利性活动,领导干部在其中违规兼职取酬、谋取利益;抓艺术创作投入精力不够,直属艺术院团安于现状,存在浮躁情绪;“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管理不严,干部玩风较盛;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有的干部“退而不休”。

>>建议

需整治干部玩风盛

刘伟代表巡视组建议,对直属文化企业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监管和责任追究。减少和规范文艺评奖活动,认真清理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加强监督管理,净化文艺工作环境。

同时,狠抓内部管理,加大“四风”问题整改力度,着力解决机关干部玩风盛等问题,严格落实有关干部工作制度和政策,纠正领导干部“退而不休”、违规取酬等问题。

>>表态

成立整改工作小组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指出,对文化部系统而言,这次巡视既是压力,又是动力。

会后文化部党组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并成立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

2环保部

>>问题

环评市场“红顶中介”突出

2月9日下午,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吉林、副组长韩亨林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陈吉宁、部长周生贤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

吉林指出,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方面,一是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二是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三是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四是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现象,后续监管不到位;五是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不仅导致污染隐患,而且加大权力寻租空间;六是地方环保部门环评审批中腐败问题易发。

>>建议

清理领导插手环评

吉林代表巡视组建议,深入研究、着力防控环评、执法督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尽快选准配强部属单位纪检干部。

加大对环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惩戒力度,限期完成环评机构脱钩改制,规范环评技术服务市场,深化环评审批改革,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全面清理环保系统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严肃责任追究。

>>表态

加强行政审批改革

陈吉宁表示,要以环境影响评价为重点,大力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以水专项资金管理为重点,大力加强环保资金项目安全监管;要以固废管理领域为重点,大力加强制度建设;要以环境执法督查领域为重点,大力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要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点,大力加强环保系统行风政风建设等。

3全国工商联

>>问题

机关纪委查处不力

2月9日,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马铁山代表巡视组向全国工商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

马铁山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不严格依程序规范进行,推荐、提名和考察监督等环节漏洞较多,存在违规操作、违反选举纪律等问题和权钱交易等廉政风险;选人用人工作中把关不严、监管不力,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疏于监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混乱;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有发生,在专项资金、资产处置、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全国工商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不能坚持“一岗双责”,机关纪委查处案件不力、处理偏轻偏软。

>>建议

集中整改用人问题

马铁山代表巡视组建议,严格执行中央有关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规定,切实防范风险,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人士“两个健康”。纪委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加大违纪问题查办力度。

同时,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对直属单位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改。严明财经纪律,健全制度,切实加强专项资金、资产处置、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监管。

>>表态

问题线索逐人排查

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表示,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时限、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立说立行,马上整改见效;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要提出措施、规定时限;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逐件事逐个人进行排查。

4

南航集团

>>问题

买官卖官反映较多

2月9日,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李宏代表巡视组向南航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

李宏指出,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是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采购、维修等领域存在寻租等廉政风险;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公款吃喝时有发生,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有禁不止;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不严格,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反映较多;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管理失于宽软。

>>建议

纪检组要动真碰硬

李宏代表巡视组建议南航,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监管,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纪检组要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敢于动真碰硬,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建立纠正“四风”的长效机制。对公款打高尔夫球、吃喝、旅游等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公开曝光。

同时,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对违规任用的干部一律纠正,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严格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表态

身处要位谨慎用权

南航集团党组书记谭万庚表示,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是对南航准确把脉问诊后开出的一剂良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最近身边发生的案件,深刻地教育了我们,越是身处重要权力岗位,越要谨慎使用权力,越要敬法畏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