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飞行员招录统一测心理健康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09 15:55:42
分享

据新华社电中国民用航空局要求在2015年度民航飞行院校招收飞行学生的体检鉴定中,统一实施心理健康评定。由此,我国民航飞行员招录环节多了一道科学有效的入门关卡。

此次民航局采用的心理健康评定工具是民航行业化的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该工具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心理健康评估量表。我国航天员的选拔、美国和欧洲现役飞行员的心理健康评定均选用此工具。

对于招收飞行学生的身心健康要求,民航局发布的《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格检查鉴定规范》中明确规定: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心理学评定结果应符合飞行职业要求”。依据这一标准,此前部分国内航空公司和飞行院校分别采用多种心理学检测工具对招收的飞行学生进行心理检测。

“这种做法缺乏统一的执行标准,且每家航空公司的侧重点各不相同。因此,从全行业的角度出发,民航局此次建立了统一的心理健康评定标准。”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巡视员梅亮说。

梅亮说,此次要求在招收飞行学生时统一加入心理健康评定,也是希望选拔的飞行学生具有乐观、积极、健康的心理。

飞机驾驶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高速度、高强度的特殊劳动。飞行员所承担的工作负荷和工作压力要高于一般职业,对飞行员心理素质的要求自然也需严格一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