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信心下降 路透:反腐影响消费意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2-03 11:41:15
分享

中国消费者信心下降 路透:反腐影响消费意愿

  资料图:顾客在上海淮海路上的一家百货商场内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张明 摄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  投行瑞信2月2日发布研究显示,在九个新兴市场之中,中国消费者信心排名由首位退居至第四位,因反腐行动对灰色收入及相关支出影响明显,导致受访者对未来半年个人财务改善的乐观情绪出现下滑。

据路透社网站2月2日报道,瑞信研究院当天发布2015年《新兴市场消费者报告》显示,仅有39%的中国受访者相信他们的个人财务状况会改善,相比前两次调查中超过40%的乐观度有所下降。按收入水准分组,月收入5500元-9000元人民币的中等收入阶层,变化最为明显,乐观者比例下降了7%-16%,而其他收入群体受到的影响较少。

瑞信指出,“我们认为反腐行动还影响到了更广泛的支出意愿,仅有9%的受访者认为现在是‘进行重大采购的好时机’,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5%。”

不过,去年中国消费者在汽车方面支出呈现增长,37%的受访者购买或已经拥有了汽车,主要是受到各地牌照限制的连锁反应。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由于基数较大导致增长速度放缓,中国的智能手机相对增长依然强劲。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最低工资的提高将改善居民收入。调查中发现了明显的证据,与中等收入和高收入阶层相比,低收入家庭更为乐观。”瑞信并称。

该份报告对来自巴西、中国、印度、印尼、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的消费者进行了近1.6万次面对面访谈,以了解其消费习惯、未来消费意向以及相关影响因素。本次调查显示,印度取代中国成为新兴市场消费信心排名榜得分最高国家。

瑞信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部门全球研究主管郝建霖(Giles Keating)称,该调查显示了油价暴跌对新兴市场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俄罗斯和拉美主要经济体的消费者信心正面临压力,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印度,该国消费者在改革措施的提振下信心饱满。

“总体来看,这些经济体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并未消失,而同样没有消失的还有它们的缺陷。”他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