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最差10个城市天津河北占据8席

作者:王硕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03 11:39:59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2014年是我国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第二年,也是各城市监测PM2.5的第二年。昨天,环保部发布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2014年度空气质量状况。监测结果显示,与2013年相比,2014年,74个城市中达标城市由3个增加到8个。京津冀依然是污染重灾区,PM2.5年均浓度为93微克/立方米,超标1.6倍以上,在全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城市排名中,8个城市入选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十名。

达标城市增至8个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和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中,仅海口、拉萨、舟山、深圳、珠海、福州、惠州和昆明8个城市的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等6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均达标,其他66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超标现象。

京津冀污染最严重

京津冀依然是区域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据介绍,京津冀区域内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为156天,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少85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17.0%,高于74个城市11.4个百分点。

据介绍,京津冀地区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天数最多,其次是PM10和O3。京津冀区域PM2.5年均浓度为93微克/立方米,12个城市超标;PM10年均浓度为158微克/立方米,13个城市均超标;O3日最大8小时均值第90百分位浓度为162微克/立方米,8个城市超标。

这位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仍是空气污染相对较重区域。在京津冀区域13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有11个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8个城市排在前10位,区域内PM2.5年均浓度平均超标1.6倍以上。

>>前10位城市:

海口、舟山、拉萨、深圳、珠海、惠州、福州、厦门、昆明、中山

>>后10位城市:

保定、邢台、石家庄、唐山、邯郸、衡水、济南、廊坊、郑州、天津

>>分析

空气质量状况较2013年好转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与2013年相比,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大气十条》实施一年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初显成效”。首先,达标城市比例和达标天数增加,74个重点城市平均达标天数为241天,与2013年相比,达标天数比例由60.5%提高到66.0%,达标城市数量由3个增加到8个。其次,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74个重点城市中,主要污染物浓度与2013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由2013年的106微克/立方米下降至93微克/立方米。三是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和强度均降低。与2013年相比,74个城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由8.6%下降为5.6%,下降3.0个百分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