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场公车拍卖溢价率创新高

作者:王晟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02 13:45:28
分享

最后一场公车拍卖溢价率创新高

  首批拍卖的公车进行集中展示。(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昨天下午,第三场公车拍卖在花乡旧机动车市场结束,96辆公车全部成交,成交总价为494.3万元,溢价率高达140.65%,超过前两场拍卖71%和77.9%的溢价率。据了解,首批303辆公车已全部拍出,总成交金额约1941.8万元。

□概况

96辆车溢价率再创新高

当天的拍卖由于场地限制,加之前两场拍卖会的火爆状况,现场竞买人报名限额500人,相对于前两场的人数略少。开场后,率先拍出的车是一辆2002年的帕萨特,起拍价2万元,以3.1万元的价格成交,第二辆荣威csa7180起拍价5.3万,以7.6万元成交。一位参与了三场竞拍的张先生说,这个价格有点高。

但随后拍出的几辆桑塔纳和中华轿车,价格则与现场多位竞拍人预计的价位差不多,他们都认为这场后边的几辆车还是回归到了理性的价格,与二手车市场的车价差不多。

记者获悉,当日96辆公车的总起拍价为205.4万元,总成交价为494.3万元,溢价率高达140.65%。而此前的两场公车拍卖,溢价率分别为71.17%和77.9%,当时就曾一度引发舆论关注。

记者了解到,此次公车拍卖的车龄偏大。其中,2000年前的车辆有4辆。最高里程达到近44万公里,最低的只有1720公里。而全部96辆参拍车辆中,行驶里程高于20万公里的车有23辆。

价格方面,全场起拍价最高的依维柯中型客车,以17万元成交,成为本场“标王”。轿车起拍价最高的荣威,最终以7.6万元的价格成交,比起拍价高2.3万元。其他几辆起拍价在3.5至4万元的轿车,最后也多以七八万元的价格成交。

□现场

拍卖师屡次提醒“冷静出价”

为保障现场秩序,本场竞买限制了人数,但现场气氛依旧火爆,多次出现激烈竞价的场面。

拍卖过程中,拍卖师多次提醒场内竞价人员要冷静出价。可在随后的竞价中,多数车辆第一次叫价就高于起拍价一两万的情况仍然屡屡发生。

其中,在拍卖一辆起拍价为3.3万元的奥迪A6L时,成交价一路飙升,现场不时齐声发出感叹,最终该车以12.2万元成交。

昨天的拍卖中,此前引起媒体关注的“神秘买家”再度现身。据悉,该男子在此前的两场拍卖中分别至少拍下了9辆和11辆。

记者注意到,这位买家似乎钟情于大众系车辆,不论是奥迪、帕萨特还是桑塔纳,不论起拍价多少,他都会第一时间举牌。最终,他拍得了11辆车,包括一辆1997年的桑塔纳,也是此次拍卖中轿车类最老的车辆。

虽然买的车多,但是记者注意到,这位神秘买家却从不与人“疯狂竞价”。在竞拍一辆2004年的奥迪A6L时,他举了三次牌就告放弃。而这辆起拍价3.3万元的车辆,一经开拍就引发在场13名买家同时举牌。最终经过14轮加价后,以12.2万元成交。

□背景

3场公车拍卖成交1941.8万

今年1月16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宣布,中央层面取消的3184辆公务用车已全部封存停驶。春节前,将正式启动第一批约300辆车的拍卖,所拍卖车辆“不带牌”,严格遵守“车牌分离”原则。

1月25日首场拍卖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落槌,106辆公车全部拍出,总成交价格达660万元,平均溢价率超71%。1月26日,第二场公车拍卖在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开拍,火爆程度不亚于首拍,到场办理参拍号牌的人数为582人,98辆公车全部拍卖成交,拍卖总成交额为786.6万元,超出442.2万元的起拍总价344.4万元,溢价率为77.9%。

加上昨天拍卖的公车,三次拍卖总成交金额约1941.8万元。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王晟

中新网 央广网 新华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