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禁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 削减雾霾来源

作者:李鹏翔 谭元斌 来源:新华网
2015-02-02 13:37:17
分享

新华网武汉2月2日电(记者李鹏翔、谭元斌)在中国广大农村,每逢收割时节,农民“一把火”点燃农作物秸秆的现象十分普遍,一烧连片、浓烟滚滚,既污染了空气,又浪费了资源。近来,中国多地相继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以削减雾霾来源。

1日下午,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湖北省行政区域内将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推进其综合利用。

湖北省环保厅副厅长周歆昕表示,监测结果表明,农村秸秆焚烧是导致空气污染特别是严重雾霾的主因之一。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秸秆剩余量逐年增多,大量秸秆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相当一部分秸秆被焚烧。”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滕鑫曜说,“这不仅会浪费资源、污染空气、危及公共安全,还会加重土壤板结,影响土壤质量。”

除湖北外,江苏、西安、合肥、汉中等多地此前已相继出台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相关决定、意见或办法。近年来,中国政府日益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2013年5月,国家发改委曾联合环保部、农业部下发过

《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

秸秆禁烧决定真的能够禁住农民手中的火吗?“要重点研究农作物秸秆如何综合利用,而不应当只讲严禁焚烧。”湖北省人大代表、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党委书记段绪卿说。

"堵’只是决定的一个方面,‘疏’才是核心。”滕鑫曜说,湖北省人大作出的决定要求湖北省各级人民政府“综合施策、以用促禁”,推动秸秆利用肥料化、原料化、基料化、饲料化、燃料化。

荆州市秸秆禁烧办公室主任、环保局局长蒋茂芳介绍说,2014年荆州市、区两级共投入近2000万元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夏秋两季禁烧期间,不烧秸秆的农户每亩每季可获得10元补贴,加装切割装置的收割机每台可获加装费用30%的补助。同时,政府还对加工规模在每年1万吨以上的秸秆收储站实施奖励,建一个奖20万元,运营达标后每年奖励10万元。而这些被收储的秸秆,主要用于养殖、发电、制作木地板等,实现了“变废为宝”。

湖北省人大的决定还要求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建立行政首长负责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工作协调机制,促进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这个决定具有法律效力,人大可以对政府组织实施的情况进行监督。”王树义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