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代会昨天闭幕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91处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30 08:34:58
分享

北京市人代会昨天闭幕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91处

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走上台与代表见面。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北京市人代会昨天闭幕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91处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昨天上午闭幕。经审议,市政府对2015年工作报告做出191处修改,其中,推进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增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外还增加了停车秩序、房屋租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表述。此外,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等四项议案,将交市人民政府办理。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政府工作报告

对停车租房将加强执法

据了解,政府工作报告在提交大会审议前,征求意见稿提请各代表团分团活动时讨论,并征求了市政协委员的意见。对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起草小组认真研究吸纳,共进行了191处修改,主要有9处。

其中,通州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在市人代会期间各团分组审议过程中备受关注,不少代表建议将该项目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报告中“加快通过城市副中心建设,完成核心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后,增加“推进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的表述。此外,在“加大对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中间增加“停车秩序、房屋租赁”的表述。

>>政府工作报告主要9处修改

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中的“城乡结合部整治亟待加强”,修改为“城乡结合部建设亟待加强”。

“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够均衡”,修改为“保障能力不足与资源配置不均衡并存”。

在“高水平做好‘十三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前,增加“拓宽公众参与渠道”的表述。

在“加快通过城市副中心建设,完成核心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后,增加“推进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的表述。

在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部分的“推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划定80万亩粮田和70万亩菜田”后,增加了“抓好‘米袋子’、‘菜篮子’重点工程”。

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前,增加“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表述。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增加“出台深化首都社会治理的若干意见”。

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部分的“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前,增加“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在“加大对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中间增加“停车秩序、房屋租赁”的表述。

选举事项

牛有成当选市人大副主任

同事称其“工作有思路,善总结”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孙乾)昨天上午,经过投票选举,牛有成当选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据了解,牛有成长期在郊区工作,熟悉农村、农民状况。2003年1月起,牛有成任北京市副市长,随后陆续主抓北京市农村、卫生、水务等工作。2008年4月起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在其分管相关领域工作过程中,北京市先后组建水务局,成立新农村建设领导工作小组,经历抗击非典、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事件。

一位与其长期接触工作的同事介绍,牛有成工作有思路。比如在“管水”的时候,牛有成曾提出“三要水”的思路,也就是“向观念要水,向机制要水,要科技要水”。该同事表示,这个思路特别贴合北京水资源紧缺的实际。牛有成提出,首先观念上要有节水的意识;机制上部门联动包括水价、治污这些要适应缺水的现状;科技方面,如用科技手段促进工业、农业节约用水等。在实践中,北京市一直按照牛有成提出的这个思路操作,直到今天效果显著。

该同事还提到,牛有成长期在基层调研,深入实际,能够倾听职工、干部的意见,善于总结。“比如调研防汛工作,牛有成也曾提出很多工作思路,总结一些客观科学的意见,而且重要的是,实际操作后都很有效果。”

今年人代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牛有成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仍关注本市土地制度改革。他说,今年本市要重点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下功夫,下一步除了集体建设用地方面的探索,还要探索宅基地的有偿退出。

>>牛有成简介

牛有成,男,汉族,1955年3月生,北京市人,1974年12月入党,1971年12月参加工作,市委党校研究生毕业(北京市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高级政工师。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曾任共青团北京市顺义县委副书记,顺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顺义县平各庄乡党委书记,顺义县顺义镇农工商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市委农工委干部处副处级调研员、副处长、处长,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大兴县委书记,大兴区委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市委常委。

议案情况

超三成议案盯城建和环境

今年市人代会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91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议案33件,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58件。

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从收到的191件议案综合分析,对代表意见比较集中的4个方面问题要给予高度关注,包括涉及市民切身利益的停车管理问题、关系广大农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农村医疗卫生问题、关系本市“钱袋子”的预算管理问题,以及北京转结构的科技创新问题。其中,在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最多,共收到该内容议案67件,占35%。

据介绍,上述4个方面的问题将归纳合并成为四项议案,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此外,关于社区建设与管理问题,市政府近几年来一直不断推进和加强社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今年将出台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意见。

另外,代表们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社区建设与管理等问题也比较关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