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原计生委官员贪污13万 截留会议费用买金条

作者:孔德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1-30 08:34:58
分享

本报讯(记者孔德婧)现年52岁的潘某在担任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研究室主任和宣传教育处处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采取截留单位会议费的方式,侵吞单位财物13万余元后非法占为己有。西城法院一审判决潘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在案扣押人民币137250元,发还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潘某上诉后,北京市二中院终审维持了原判。

多次截留会议费用来买金条

据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指控,曾担任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研究室主任和宣传教育处处长的潘某,在2011年7月至2012年7月间,多次采取截留单位会议费的方式,侵吞单位财物13万余元后非法占为己有。2013年5月29日,潘某主动投案自首。

在开庭审理时,潘某表示认罪,但仅认可公诉机关指控的贪污数额中的87250元。潘某称,其余钱款用于单位会议费用,不应计算在贪污数额中。

潘某在侦查机关供述称,自己先后四五次截留会议费共计17万元左右,截留的钱款存入到自己在北京国际饭店办理的一张VIP会员卡内,其中有14万元左右用于购买金条,还有一些钱用于和朋友聚餐、个人购买衣物。

觉得公务员收入低想搞创收

潘某供称,北京国际饭店VIP会员卡是他在北京国际饭店负责会务接待时办理的,他要求该饭店开发票时,别按实际花费的金额开,并把多出的钱存入VIP会员卡内。

在使用北京国际饭店VIP会员卡内截留的会议费分四次在北京国际饭店一层的商品部购买了黄金后,潘某继而在银行的贵金属交易中心将金条变现,并把变现后的钱款存入自己的两张中国工商银行卡内。

潘某说,他在办理北京国际饭店VIP会员卡和用卡内的钱款购买黄金时,没有和同事和领导说过,均为自己使用,与工作没有关系。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觉得自己是公务员,收入低,想多搞点创收。截留的会议费和卖金条之后得到的钱款,一部分用于个人炒股,一部分用于家里生活消费。

用单位名义的VIP卡截留会议费

据证人褚某证实,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确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过会议。一般都是潘某拿着单位开的会议费支票找到褚某,褚某带着潘某把支票交给饭店的财务部,等会议结束时结账的时候,根据会议的实际消费数额进行结算,会议费的用途是租用办会场地、餐饮消费和住房。

大概在2011年7月份,潘某联系褚某预定会议室,在开完会结账时,潘某让褚某按照会议的会议费支票的数额来开发票,并把多出来的钱存到北京国际饭店。在褚某的建议下,潘某以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名义办理了一张VIP会员卡。

据北京国际饭店财务部出具的进账单、消费单、消费明细及发票记账联证实,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举办的包括世界人口日纪念活动、建党九十周年暨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三十周年庆祝会等多次活动中,分别以转账、支票等形式将会议费支付给北京国际饭店,而没有花完的会议费用,部分流入了潘某的VIP卡。

一审被判5年二审维持原判

西城法院审理认为,潘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的公共财物非法占有,数额在10万元以上,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应依法惩处。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潘某犯贪污罪罪名成立。

由于潘某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对其减轻处罚。潘某积极退还全部赃款,酌情从轻处罚。

据此,西城法院一审判决潘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在案扣押人民币137250元,发还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一审判决后,潘某提出了上诉。之后,北京市二中院终审维持了原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