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三春运拉开帷幕 北京地铁预计运送乘客2.37亿

作者:曹晶瑞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1-30 08:34:58
分享

下周三起 , 2015年春运将拉开帷幕。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获悉,票改后首个春运,预计北京西站、北京站、军事博物馆等春运客流与正常客流叠加的车站,乘客购补票时间增加,为此将适时增加购票窗口,高峰时段加强站台、换乘通道楼扶梯的监控,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及时停梯处理。

票改后首个春运 购补票时间或增加

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春运期间地铁公司所辖15条线将运送乘客2.37亿人次,日均592.5万人次。由于今年春运是票制票价调整后的首个春运,部分乘客对车票、设备使用尚不熟悉,乘客购票、补票时间将增加。特别是北京西站、北京站、西直门、东直门等邻近火车站、交通枢纽的重点站,极易在售补票窗口、闸机群前排队聚集、滞留,造成通行不畅等。

重点车站将适时增加售票窗口

为此,北京站、北京西站等春运重点车站将适时增加售票窗口、合理使用移动检票补票设备,在售票室、自动售票机及闸机群前安排引导人员,提前预制单程票等。

北京西站、北京站、军事博物馆等春运客流与正常客流叠加的车站,高峰时段将加强站台、换乘通道楼扶梯的监控,特别针对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上下楼扶梯时,提示乘客注意安全,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及时停梯处理。北京西站将根据进出站与换乘客流在站厅、站台交织,同台换乘模式客流组织难度大的特点,做好换乘路径指引,密切关注列车满载及站台滞留情况,适时启动限流方案。

地铁多条线路站点安检提高

逢包必检

逢液必查

逢疑必问

多条线路增加车站配备人员

另外,记者从京港地铁了解到,2015年春运期间4号线及大兴线日均客运量约为102万人次;14号线西段及东段日均客运量约为9.8万人次。春运期间,4号线、大兴线及14号线将继续“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

同样邻近火车站的4号线北京南站预计也将有大量乘客问询购票事宜,4号线北京南站结合往年经验,提前制订了周密的客运组织方案。例如,增加车站人员配备、制作北京南站周边公交线路图、各出入口导向图等,加强客流时段的监控,适时采取限流等。

晨报记者 曹晶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