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德内大街塌陷事故事发5天涉事人大代表仍未露面

作者:李林 王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1-30 08:34:58
分享

今天,距离北京德胜门内大街塌陷事故发生已经5天,但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天从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仍未和93号院业主李宝俊取得联系。

北京市西城区新闻办表示,什刹海街道已妥善安置受事故影响的5户27位居民。北京市安监部门也已介入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会采取进一步措施。经徐州市人大常委会证实,李宝俊系徐州市泉山区人大代表,此前刚刚参加完1月23日闭幕的徐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北京市西城区新闻办今天表示,2014年7月底至8月初,北京市“12345”市长热线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德胜门内大街93号施工扰民和私挖地下室的情况。北京市西城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随即将群众举报反映的情况转给属地街道、区城管、区规划分局进行处理。

7月底,什刹海街道办事处联系城管第一执法队、区规划分局对德胜门内大街93号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在检查现场,发现该院落有工人正在偷挖地下室。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停止施工并暂扣施工工具,责令施工负责人限期到城管执法队递交施工手续,并要求施工负责人转告房屋产权人,到规划分局接受调查。

数日后,一名工人到城管部门递交了由规划部门核发的只允许翻建三间住房、规划面积为69平方米、层数为一层平房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私挖的地下室属于违建。

2014年8月4日,城管部门依据北京市人民政府第228号令《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将德胜门内大街93号案件发函移交至区规划分局处理。

但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表示,此后,相关部门一直未能见到房屋产权人。直至2014年10月13日,德胜门内大街93号申请竣工验收时,有关部门要求,必须业主到场,才能验收,这才见到了业主。相关部门遂要求其停工整改。其本人签署了保证书,表示将自行回填整改。

但此后,执法人员每月进行巡查,发现该院已围上围挡,且大门紧闭,看不见里面的情况,未听到违规施工的动静,市民也没有再举报。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表示,执法人员也无法进入私宅检查。

直至1月24日凌晨,德胜门内大街93号门前发生地面塌陷。北京市西城区新闻办表示,当日凌晨6时,政府值班室接到情况通报。接报后,各职能部门、什刹海街道办事处、西城公安分局、交通支队等赶赴现场处置,燃气集团、自来水集团、城区供电公司、北信基础、联通、歌华有线、城市照明管理中心等到现场配合抢险工作。

北京市西城区新闻办称,事发当天,93号门前出现长15米、宽5米、深10米的坑。7时许,93号院地下结构现场施工的5名工人被公安部门控制。随后,相关部门对周围居民、加班人员、宾馆客人等进行了疏散。12时10分,93号院北侧一居民院4间居民房屋发生倒塌,倒塌面积约54平方米,所幸无人员伤亡。16时,现场调配混凝土1400方、无机料300吨、级配砂石800吨,进行回填。

在坍塌发生当日,什刹海街道安置了4户15位居民,后期处置检查周围房屋期间,又发现一户居民房间出现裂痕,立即将该户的12位居民进行了安置。截至目前,街道共妥善安置5户27位居民。

北京市西城区新闻办表示,坍塌事故发生后,据施工现场一名工人交代,他从2014年5月就来到该院落工地干活,地下室施工断断续续地隐蔽进行,直至发生坍塌事故。

目前,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已启动事故调查工作,将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严肃追责和处理。

徐州市人大常委会李姓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李宝俊系徐州市泉山区人大代表。1月23日刚闭幕的徐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宝俊作为泉山区代表团一员参会。坍塌事故发生后,徐州市人大曾通过泉山区人大与李宝俊取得联系。

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工委主任伍宝福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1月28日上午,确与李宝俊取得了联系,要求其依法配合北京方面的调查。伍宝福称,李宝俊当时表示,会积极配合。

前述李姓工作人员还表示,待北京方面相关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出来后,以公函形式发至徐州市人大,徐州市人大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程序严肃处理。

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天多次拨打李宝俊本人的手机,但截至发稿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本报记者 李林 王帝 实习生 杨梦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