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书记:正研究用水资源设定人口调控总量

作者:潘珊菊 黄海蕾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28 09:28:06
分享

北京市委书记:正研究用水资源设定人口调控总量

昨天下午,郭金龙来到密云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下午,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先后来到昌平代表团和密云代表团,参与审议两院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郭金龙表示,北京要转变以前聚集资源寻求发展的思维模式,在疏解功能的基础上求发展,“就昌平来讲也是如此”。

对于密云,郭金龙建议在发展旅游等符合其功能区定位的产业之外,向养老健康产业拓展,同时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自觉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

昌平·功能定位

昌平区各个要素都很多 现在不是继续去丰富它

张文良代表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昌平“老人”,他在会上表示,昌平历史包袱较重,现在遇到了发展瓶颈的问题,希望市政府在区域空间布局、城市功能配置、产业布局、生态环境等方面向昌平有所倾斜。

郭金龙对此表示,过去一年,昌平进一步明确国际一流科教新区定位,在人口规模调控、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昌平区各个要素都很多,全中国很难找到一个地方像昌平一样拥有这样丰富的发展概念。”谈及昌平区的城市功能定位,郭金龙强调,昌平区拥有丰富的科技、文化、历史遗产和同样丰富的高校资源,从行政区划的角度来讲,昌平已经堪比一个地级市的市区,“现在不是继续去丰富它,而是要更好地梳理它。”

郭金龙指出,就全市而言,北京要转变以前聚集资源寻求发展的思维模式,如今要在进行功能疏解的基础上求发展,“就昌平来讲也是如此。”

郭金龙表示,昌平区需加快发展高精尖产业,拥有众多科研机构和高校的昌平在这方面有着明显优势。与此同时,昌平区还应进一步加快发展“短板”,瞄准自己的“短板”在哪儿,把应该要做的服务做好,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比如社会治理等方面。

昌平·人口调控

赞同昌平减量发展思路 人口调控任务绕不过去

昌平区拥有回龙观和天通苑两个大型社区,人口高度聚集。郭金龙说,在北京发展的历史上,昌平区做出的贡献确实很大,“现在这两个社区各有几十万常住人口,过去45分钟的车程,如今得走一个半小时。路是变好了,可更拥堵了。”

郭金龙表示,昌平区在城乡接合部的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疏解了一批人口,实现全年调控目标,“这个真的很不容易。”

“但问题也在这里,有些代表会问,为什么要强调人口疏解?”郭金龙说,去年他到回龙观调研,了解到人口疏解的压力很大,他赞同昌平区提出的减量发展、预算发展和高端发展的思路,希望昌平在这方面下决心抓好。“北京已经到了这个阶段,人口资源矛盾不断加剧,增长速度太快,资源真的承受不了。”

郭金龙举例说,原有水资源加上南水北调中线来水补给,北京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也只有130立方米左右,这在全世界来说都属于极度缺水的标准。

“任务非常艰巨,挑战很多,人口调控刻不容缓,这是对现在负责,对未来负责,也是绕不过去的选择。”郭金龙说。

密云·功能定位

郊区不必跟城区“吃药” 帮忙“疏解经络”就可以

郭金龙在密云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表示,密云是生态涵养区,多年来为北京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密云更是功不可没。自己刚到北京工作时,第一个考察的郊区县便是密云,“看了看中国鼎鼎大名、世界有影响的密云水库。”

密云县长王海臣介绍了有关密云发展建设的设想,他说,密云水资源、土地资源丰富,人口仅占全市人口的1/44,可发展空间很大。密云与河北承德相连,是北京东北部的重要节点,希望市政府在进行十三五规划时,对密云县重新进行定位,将密云纳入重点发展规划。

“城市核心区得病,不能让密云这样的远郊区县吃药啊!”王海臣的一个比喻逗笑全场。

郭金龙说,承担了生态保护责任的农民也应该有所发展,光有责任和义务是不可持续的,应该采用转移支付方式对生态涵养区给予补贴。“刚才海臣说,核心城区有病,郊区跟着吃药,其实不必跟着吃药,帮忙疏解经络就可以。”郭金龙笑着说,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北京需要疏解核心区的功能,密云应该主动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自觉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在制定十三五时,市政府会全面考虑这个问题,各区县也要就此进行更好的沟通,把承接的路径描绘得更清楚。

密云·产业方向

建议开展养老健康产业 让来这里的人高龄不老

对于密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郭金龙表示,要把握良好生态这个宝贵资源,“除了旅游,密云还可开发其他适合生态涵养区的产业,不靠投资拉动,而靠消费拉动。”

郭金龙介绍,此前,国务院出了一系列提高消费能力的政策性安排,密云县可以从中寻找适合生态涵养区的产业。

“比如目前大家热议的养老健康产业,你们看行不行?”郭金龙举例说,密云县医院在建设之初已有超前考虑,这家医院不仅仅是满足密云县人民看病之需,也有意建立良好的健康养老产业服务,进一步对周边进行辐射带动。

听了郭金龙的建议,密云县高岭镇党委书记杨光辉主动推荐该镇目前已经启动的养老服务工作,她提到,高岭镇和不老屯镇依山傍水、环境宜人,都非常适合发展养老方面的服务。

“高龄(谐音‘高岭’)、不老,这四个字不错,你们确实有天然优势,就是要让来这里养老的人都高龄,都不老。”郭金龙一语点笑全场代表,大家连称郭书记点评巧妙。

现场1

来京七年多看两点变化

“我来北京七年多一点了,京承高速没少跑,现在京郊这一段,我看到两点鲜明的变化。”郭金龙在昌平代表团参与审议时说,一个变化是京承高速沿线环境比以前清爽了,绿地、树林都出来了,原来挤在路边密密麻麻的临时建筑不见了,“从三环往北至昌平一线,眼睛看得更透亮了。”郭金龙提到的另一个变化是位于京承高速西侧的未来科技城。他说,北七家与未来科技城之间有一座桥非常漂亮,从京承高速远远就能看见,“原来从京承高速走,只能看到路标,现在往桥的方向看,能看到一整片楼房,未来科技城成型了。”

现场2

老教育局长为中学点赞

昨天审议现场,北京市人大代表、密云县二中教师张雪燕介绍了该校升学率情况:本科升学率超过83%,考入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的学生每年超过10人。郭金龙对此颇有感慨,他说:“我在县里当过教育局副局长,升学率超过80%是一个怎样的概念?考飞行员的同学也很多,听到这些我真是肃然起敬。”他说,学生成绩好、身体好,说明学校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估计密云生态环境好也是原因之一。”此话一出逗笑代表。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黄海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