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网站刊文:反腐没有禁区特区和盲区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5-01-28 09:18:11
分享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六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

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任凭腐败蔓延有亡党亡国的危险,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我们务必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放松,进一步加强纪律审查工作,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治病树、拔烂树,深入开展国际追逃追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在这个紧要关头,容不得“一篙松劲”,必须在惩治腐败上持续加压,以压促变、以惩促防,巩固和扩大“打虎”“拍蝇”“猎狐”战果。

党的纪律审查是政治任务,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完善查办违纪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健全重大案件督办机制。

各级纪委必须把依规依纪进行审查作为铁的纪律,严格执行初核、立案请示报批制度,规范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决不允许泄露秘密、以案谋私,对安全事故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在惩治腐败上持续加压,必须突出重点、重拳出击。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行为作为审查重点,对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必须纳入依规惩处的重点内容。同时,强化线索管理、坚持快查快办,提高监督审查质量和效率;注意抓早抓小、深入剖析案例,强化纪律审查的震慑警示和治本作用。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动真碰硬的较量,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世界上没有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要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加强国际合作,突破重大个案,将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形成威慑。要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推动落实《北京反腐败宣言》,做好防逃工作,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不让企图外逃者心存侥幸。

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既然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我们就必须担当起这个责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不取胜决不收兵。(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