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书记:APEC蓝是美好前景也是现实责任

作者:黄海蕾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26 09:11:00
分享

北京市委书记:APEC蓝是美好前景也是现实责任

  昨天,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顺义团审议并发言。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市委书记郭金龙在顺义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表示,顺义区进行人口调控方面创造了良好经验,并且取得较好效果。“以产引人”、“以房控人”、“以证控人”的方式,成为经验在全市得到推广。未来,顺义应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主动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主动与城区对接,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

谈成绩

顺义人口调控经验获郭金龙肯定

昨天,郭金龙对顺义区近几年的发展给予肯定。他提到,顺义是远郊区县发展的典型,成为GDP率先突破1000亿大关的郊区县。实体经营发展得好,产业门类齐全,有不少上市公司,而且不仅局限于国有企业。

郭金龙还指出,顺义在社会管理方面敢于创新和探索,特别是在人口控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振经济的同时,在本区劳动人口就业方面也下了大功夫,使人口得到了有序控制。“以产引人”、“以房控人”、“以证控人”的方式,成为经验在全市得到推广。

郭金龙表示,顺义区的生态文明建设给他印象深刻。去年底,他前往朝阳的奥林匹克公园检查工作进展,在一处高塔上俯瞰时,很高兴地看到北部和东部的绿化连成片,“看到一片绿地和另一片的高楼林立形成鲜明对比,感慨颇多呀!”他说,这其中离不开顺义、朝阳、通州在治理环境方面作出的努力。

提要求

为首都核心区疏解要做局部牺牲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郭金龙指出,顺义区应该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发展。目前,首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速度从高速进入中高速。顺义要结合新常态,在城市治理及环境建设等各方面进行深化改革。

郭金龙还提到,顺义应自觉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大战略中。“北京不能只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考虑北京这2100万人口,这个老路子走不通了。”他说,北京应自觉融入京津冀发展,这是北京自身发展现状决定的,不能只讲北京在其中付出了什么。“整体协同问题,市委已经作出部署,东部区域的顺义应该主动。”

郭金龙提到,顺义作为远郊区县应主动对接核心区,为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作出自己的贡献,顺义要深入研究。区域协同发展需要克服困难推进,甚至牺牲局部利益,这是个国家大战略的需要,北京应该更好地起到服务、辐射的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顺义新城建设应有新的要求。城市核心区吸附能力强,如果仅靠市场的吸附作用发展就是摊大饼,不想摊大饼就要很好地做规划,有城市群的概念,顺义应该将新城的规划落到实处。

现场

顺义区委书记提问用“老家儿”喻上级

昨天的会议上,郭金龙还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的“APEC蓝”,“这既是美好前景,也是现实责任。”郭金龙说,去年,北京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5%的目标没有实现,市政府没有回避,而是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向市人大提供了专项报告,如实报告了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这种工作作风值得肯定,相信在这样的工作态度下,北京的大气治理会有很好的成绩。郭金龙说,京津冀三个省市领导进行了沟通,提到要加大区域联合措施。要三地联合进行防控,当然,这是一项需要长期抓的任务。

昨天,趁着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场,市人大代表、顺义区委书记王刚谈了顺义发展中出现的困惑,他说,会展业是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但顺义区的新国展因配套措施不足发展速度慢,而位于朝阳区的老国展却被人口密集、交通拥挤困扰。到底会展业发展的重点在朝阳还是顺义,“还希望老家儿能发个话,让我们哥俩谁来干。”王刚书记此话一落,引起现场代表的一阵笑声,郭金龙也被这个问题逗乐了。

另外,北京新机场马上开建,建成后将形成重要的临空经济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也已经发展起来,两个经济区如何错位发展,定位有何不同,还得老家儿发话。”王刚说,在进行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十三五规划编制时,市委市政府应该进行统筹规划并明确以上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