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

作者:贺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1-21 08:44:52
分享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记者贺勇)近日,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承担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了验收。试点建设工作建立了完善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突出了医养结合的服务特色,为同行业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

作为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北京积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加强重要养老服务标准的制修订,加快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实施推广。2013年2月,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全面启动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通过标准体系建设,不仅能更好地规范第一福利院的服务和管理,提高公办养老机构的办院水平,更能够带动整个养老服务行业规范化发展。”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常华表示。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制定的服务提供标准共分为咨询服务、生活服务、餐饮服务等13类。

按照生活照料服务规范,服务人员直接接触老年人皮肤时,要先温暖双手;移动老年人时应避免拖、拉、拽等动作,确保老年人身体各部位不发生损伤;为老年人清洁身体时,水温应控制在35摄氏度至45摄氏度,确保水温温热不烫手;协助老年人进食进水时,应采取半坐位或坐位,如果老人出现呛咳应停止操作,休息片刻,以免发生误吸、噎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