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支持企业办技校 试点新型学徒制

作者: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21 08:44:52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昨天,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相关负责人就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等有关问题进行解答,称鼓励技校实行弹性学制教学,并支持企业直接办技校。

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推进技工教育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推进技工院校新一轮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鼓励各地、各院校探索实行弹性学制教学,建立学分累积和转换制度,完善职业培训补贴制度,建立有利于劳动者接受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的灵活学习制度。同时,支持行业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参与举办或直接举办技工院校,保障企业办学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待遇,推广技工院校自办企业和实习工厂模式。

《若干意见》还要求实施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共同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鼓励技工院校与企业共同合作开展学徒培训,加快培养企业青年技能人才。此外,要稳定全日制招生规模,扩大非全日制招生规模。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技工院校近3000所,在校生380余万人。技工院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一大批骨干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为促进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