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计量收费小区名单将网上公布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20 08:38:16
分享

昨天,记者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从本供暖季开始,各区县将通过媒体或网站公布辖区应实行热计量收费的住宅小区,居民既可以上网查询,也可以向区县供热主管部门查询所在小区是否属于供热计量收费范围。

如果应当实行供热计量但供热单位没有按照供热计量方式收费,用户只需要按照供热计量收费的基本热价标准交纳采暖费。城市综合管理部门也将对相关供热单位处以3万元的罚款。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热计量改造不简单市财政投10亿元

对于近两年大规模实施的热计量改造,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工程师孙作亮表示,截止到本供暖季,全市共有约1.37亿平方米供热面积实行了供热计量收费,其中居民供热面积达到6700万平方米,占居民总供热面积的10%。

孙作亮说,供热计量改造并不是安装一个阀门或者计量表那么简单:“既有建筑需要实施供热计量改造后才能具备供热计量收费条件。供热计量改造包括室内供热系统计量及温控改造和热源及供热管网热平衡改造。室内供热系统计量及温控改造包括在建筑物热力入口安装楼栋热量表、在建筑物内安装分户热计量装置和室温调控装置、进行必要的管路改造、建立供热计量数据联网远传系统。实际的工作量很大,供暖季改造的时间又很短,对于过去的供热管网的改动也很大,然后再安装调试,直到最后可以使用都需要一定的周期。”目前,市财政对于热计量改造的资金已经投入了10亿元。

如不按热计量收费居民只交基本热价

此前媒体曾对“居民家中的热计量装置安装多年迟迟未启用成摆设”一事进行过报道。昨天,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完成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建筑和新建建筑,各供热主管部门正在对其进行逐一的核查,最后将确定辖区内应该实行热计量收费的项目清单。

各区县在本采暖季必须向社会公布辖区内应实行热计量收费的住宅小区名单,既可以通过媒体公布,也可以通过网站公布,居民还可以向区县供热主管部门查询所在小区是否属于供热计量收费范围。如果供热单位不实行供热计量,城市综合管理部门将对其处以3万元的罚款。

列入清单的项目,如果供热单位没有按照供热计量方式收取费用的,用户可以按照供热计量收费的基本热价标准交纳采暖费。

>>记者探访

部分居民不会用控温器

昨天,记者来到顺义望泉家园小区。2012年,顺义牡丹苑小区、金宝花园小区、望泉家园小区、西辛北区4个小区完成了供热采暖节能改造,共计1900余户。记者在一户居民家中看到,控温器电子显示屏上的温度固定在19.9℃。“我们从没调过这个钮,不会用。屋里挺暖和,太热就开窗户。”

据介绍,像这样从未调整过控温器的居民并不少。这也是目前节能效果不明显的重要原因。对此,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说:“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调节室温,暖和时就调小阀门,这样既节能,还可以少缴费。热费与用热量挂钩后,居民愿意买节能的房子,也促使开发建设单位建保温更好、更节能的房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