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多部门联手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作者: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20 08:38:16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为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北京市劳动监察部门将与住建委、公安局等部门联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活动将持续到今年2月5日,重点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户等进行检查。

昨天市人社局等10个局(委)召开视频会议,就今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专题动员部署。据透露,检查内容包括用人单位按照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加班工资情况;用人单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企业经营者拖欠农民工工资后逃匿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等。

有关部门表示,通过专项检查,要确保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基本结案、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移交司法处理,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权益。

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强调,要集中力量重点解决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强各区县、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和综合整治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发生。要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应急处置工作,加大保障房项目工程款支付力度,发挥应急周转金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应急保障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