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回应暴跌:未打压股市 不会强行平仓

作者: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20 08:38:16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因上周末证监会整顿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并开出罚单而引发的本周一市场的暴跌,创近七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在市场的一片质疑声中,证监会昨天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范融资业务并非打压股市,对两融(融资融券)等举措不宜过度解读。

上周五,证监会通报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时央行货币政策司官员撰文称要防止过度“放水”。受这些因素影响,周一股市暴跌。针对金融监管部门是否有意联合打压股市的疑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晚表示,周一股市跌幅较大,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相关举措被市场解读为监管部门联合打压股市,这与事实不符。

邓舸说,证监会曾于上月中下旬,对45家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进行了例行检查,1月16日通报了检查情况。从检查结果看,目前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运行平稳,整体风险可控。对12家存在违规行为的券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旨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融资业务规范发展,市场不宜做过度解读。

此外,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的客户是否要平仓、这类客户是否继续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疑问,邓舸表示,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的客户,继续按证监会原有政策和规定执行,不因为这一资产门槛而强行平仓。对这类客户,证券公司要加强风险评估,切实做好风险提示和客户服务。

市场分析认为,证监会深夜的表态无疑将市场利空化解大半,市场恐慌情绪也得以缓解,周二市场有望出现反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