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轮训变化:时间长达2月 之前多不超10天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1-19 08:16:12
分享

导读:1月15日下午4时许,北京市海淀区大有庄100号,中央党校南门门口车流拥挤。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的县委书记吴小平拖着两只箱子离开,其中一只装满两个月研修班学习的教材和讲义。

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已举行四期结业典礼,春秋学期各两期。与以往三期不同,今年1月15日的结业典礼后,中央党校南门门口首次出现县委书记的身影。这是自2008年轮训结束后,时隔6年,中央再次启动全国县委书记轮训(2014年11月开班)。本次县委书记轮训与以往培训有很多不同,例如本次轮训时间长达两个月,以前则多为七到十天,轮训不再设固定专题等。专家认为,这些变化意味着中央决心要从政治家的角度培养县委书记,丰富地方选拔,用人导向鲜明。

现场

县委书记们如何进修?

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县委书记吴小平是带着问题来,带着讲义走的。

近日,十八大后首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结业典礼举行。时隔6年,中央再次启动全国县委书记轮训引发社会关注。与2008年不同的是,此次轮训时长为2个月,不再是7天的短训。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介绍,按照中央党校的规矩,参与培训的学员必须“两带来”:带来实践上的困惑,带来理论上的困惑。吴小平接到培训通知时就获知此事,他的困惑是:“在新常态下如何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依法治国的一些现实问题思考”。

自2014年11月14日报到,至2015年1月15日离开,吴小平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通过授课内容、理论讲座、社会实践、学员论坛、双向交流、学员讨论等,初步解答了困惑。吴小平的“同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县委书记刘莉,结业时也已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

上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成为县委书记培训教材

早上8:30到11:30,下午2:30到5:30,这是雷打不动的上课时间,上课地点不固定,学员抱着教材和讲义到处跑,讲义提前一天发放到学员在宿舍楼内的报箱。“大家必须提前预习提前看。”刘莉不仅和吴小平一样提前预习,课后还会温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读本》则被作为县委书记培训教材,发给学员。此外,还有《习近平党校十九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摘编》等由中央党校编辑的学员内部学习教材。

“签到?根本不需要,大家珍惜上课机会都来不及。”吴小平说。在张希贤看来,县委书记们也不敢,“中组部驻进修部各班次联络员从头盯到尾,官员的表现都会被记录”。张希贤介绍说,进入党校培训的每个学员,都建有一个学籍卡,上面会详细记录学员的表现。官员提拔时,会参考上述资料。

从理论基础到党性教育、从改革发展到领导能力,县委书记们要学的东西很多,但老师的授课很灵活,让吴小平印象深刻的是社会突发事件的案例教学。

授课老师先举出炼油厂建设、城管打人等案件作为案例,列出事件自身的问题、网络评价、各媒体的报道及报道重点,给“学生们”分析在处理公共事件时应持有什么样的理念、态度和基本方法,最后还会提出“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会如何应对”的实际问题。

张希贤说,老师很注重教学效果,中央党校会请学员对老师打分,总分9.6分,低于9分就不能参与校内评奖,连续两年低于9分,则可能被取消该门课程开设。吴小平在每次课前5分钟,就会收到授课评价表,下课后填写交给组长,收齐后会提交至中央党校培训部反馈。

讨论

高质量学员提问 可形成内参上报中央

“讨论前不积极准备,就很有可能出丑。”吴小平笑着说。此次研修班把教学与思考相结合。教学围绕不同主题展开,每一阶段的课堂教学结束,就会专设半天或一天时间进行学员讨论。比如“为期一周的党性教育后,就会在下礼拜专门讨论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做一个道德优良、党性原则强的好干部”。

本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共分为6个支部,每个支部又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8到9个人,通常每个小组内不会有同省份的县委书记。为了保证讨论质量,除支部讨论以外,学员讨论更多是以小组的形式开展。

小组讨论中每人都要发言半小时。每人都要在发言中结合工作实际谈一个具体案例,并由其他学员对此案例进行讨论与交流。各小组平均每三周组织两次小组讨论,组长负责组织,党校老师出席旁听,负责在讨论后作出评价。

每次讨论前的发言稿,加上每位学员结课时所提交的论文、心得和体会,共计“至少两万字”。对于这些并不轻松的课堂任务,党校明确要求必须由学员本人独立完成。

另外,除了在课堂上的互动讨论以外,这些好学的“学生们”也不放过与老师讨论的机会。“如果学员提的问题有质量,还会形成内参往上层报,给中央领导治国理政提供信息依据,反馈机制很好。”吴小平说。

生活

党校内一天餐费20块钱

党校纪律要求非常严格,采用“封闭式管理”,学员们全部在党校内的学员餐厅就餐,早饭4块,中饭和晚饭各8块,刷“一卡通”吃饭,吴小平要自己充值,为自己的三餐买单。

县委书记们都统一住在学员宿舍楼。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中央党校实地看到,县委书记每人一间10余平米的单间,门上写明所在班、组、支部、名字,内设卫生间,有一张单人床、一个书柜、两个沙发和一张配有台式电脑的办公桌。学员宿舍楼设有门禁,必须刷卡才能进出。“很少有晚上出去的,晚十一点后都有门禁,进大门和宿舍楼的时间都能查清楚。”吴小平说。

课余时间,这些书记们没有闲着。吴小平仅就旅游发展的主题就拜访了五六位其他县委书记,其中还专门向同小组的一位曾在旅游胜地云南腾冲任职过的云南昌宁县委书记请教了旅游产业发展经验。

另外,据《长江日报》报道,湖北省竹山县县委书记佘立柱还曾为拜访请假,不过,请假颇费周折。张希贤指出,按照党校的规定,累计请假五天以上就算退学。

纵深

本次轮训与以前有何不同?

这是十八大后中央首次启动对全国县委书记的轮训。北青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自2002年以来,有权威报道可查的县委书记培训主要有5次。这5次具体培训什么内容?重启后的全国县委书记轮训有何不同?

历程

2002年至今县委书记5进中央党校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介绍,中央党校在十六大时就开设了县委书记研修班。十七大后因各种原因,县委书记培训重回地方党校,中央党校只负责新晋县委书记的短期培训。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2002年至今涉及县委书记的5次培训中,仅十六大召开当年启动的集中培训,全部安排在中央党校。2002年是中共中央第一次对全国的县委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当时,中央党校专门设立了县委书记班。

此后,中央曾先后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县级干部进行培训。前者针对全国5400多名县长、县委书记,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后者仅针对全国2000多名县委书记。上述两次培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等5个学校同时进行。

2010年3月至2012年3月,中组部分四批组织全国换届后新任职的县委书记进行轮训。但据张希贤透露,此次轮训,中央党校只负责提供场地,教学由中组部负责。

变化

县委书记培训不再设固定专题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县委书记轮训,中央并未确定专题,具体培训中,县委书记在中央党校进行的是理论、经济、法治、党建和党性的系统学习。

2002年,首次县委书记集中培训,县委书记们主要围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进行理论学习,旨在提高理论水平。2003年,此次培训结束4个月,中共中央即决定对全国54万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轮训。

2006年,中央对县级干部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集中轮训。党的十七大以后,中央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集中轮训,2008年,对2000多名县委书记进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集中轮训。

2008年的集中轮训,还有另外一个重点—“维稳”。就在当年,6月贵州发生著名的“瓮安事件”,7月云南发生“孟连事件”,在培训班上,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就县城社会稳定和突发事件问题向县委书记作专题报告会。

此后2010年至2012年为期两年的新晋县委书记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党委的工作方法和程序、干部选任条例、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城乡规划、环境保护、现代农业、财税金融、机构编制等方面的知识,目的是为帮助“新兵”尽快提升能力、进入角色、胜任工作。

通过十八大后首期县委书记轮训,张希贤认为,县委书记培训已经纳入党校培训体系。他介绍,这一次,县委书记开学之初拿到的是全校的教学计划,同厅局级干部、省部级干部一样系统学习,聆听中央部委领导、国内学术权威的讲座。十八大后,根据中纪委要求开设的“当前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形势和任务”课程,本次轮训县委书记也一样要学习。

趋势

县处级领导中央党校进修将常态化

2008年的县委书记轮训,曾被视为是由中央党校对县委书记进行常态化、制度化培训的破题之举。时任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也在这次培训时主持了学员代表座谈会。习近平在会上指出,县委书记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重大责任。

2008年10月,新的《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正式颁布,新条例将县委书记的轮训任务上移至中央党校。条例规定,中央党校主要轮训省部级党员领导干部、正厅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县(市)委书记。

6年后重启全国县委书记轮训,中央党校进修部组织员牛卫国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以这次县委书记研修班的举办为契机,中央党校进行了一次教学改革探索,县处级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作为研修班学员,将长期固定下来。

“为了办好这次研修班,中央党校调动了精干力量。”牛卫国指出,中央党校办学格局由以往只是负责地厅级以上领导的培训,变为省部级、地厅级、县委书记等三个层级的培训。

张希贤认为,中央党校素有政治家摇篮之称,十八大后重启全国县委书记轮训,将县委书记纳入中央党校的培训体系,意味着中央决心要从政治家的角度培养县委书记,丰富地方选拔,用人导向鲜明。

本版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实习记者 何林璘 曹文欣 黄帅

揭秘

首期学员如何选拔?

据新华社报道,首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的200余名学员来自29个省(区、市)的县级一把手。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公布的参训学员名单中,来自云南的最多,有10人,另外安徽有8人、江西7人,浙江、福建均为6人。北青报记者获取的一份支部名单显示,此次参与培训的学员还有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

参与首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的一位中央党校教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参训学员的学历差别较大,一个支部中既有研究生、博士,也有大专毕业,但在小组讨论中各位县委书记都表现得十分积极。新华社称,首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以60后、70后居多,大部分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硕士学历占到大半以上,大致反映了全国现任县委书记的状况。

首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如何选拔?据《云南信息报》报道,中央的通知要求,参加首期研修班的县委书记必须具备一个重要条件:在2012年3月以后任职的县委书记。按照中央要求,云南省委组织部征求意见后,在全省选出10个州市,向这些州市下发通知要求推荐符合条件的县委书记,优先调派2012年3月以后任职的优秀县委书记参加首期培训班。

不过,安徽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向当地媒体介绍,安徽选取的8位书记是近两年新上任的县委书记,确定名单时还综合考虑了皖北、皖中、皖南的城市格局,与本人政绩没有关系。

本次全国县委书记轮训变化

时间

本次轮训时间长达两个月,以前轮训多为七到十天

教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成为县委书记培训教材

内容

本次县委书记轮训不再设固定专题

县委书记们在中央党校学什么?

日常课程内容

此次研修班的日常课程主要涉及四块内容:

一是党性教育,从党章、共产党宣言等党员基础材料学起;

二是国际形势,介绍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在世界舞台上的

地位,告诉县委书记们如何在国际上“交朋友”;

三是廉政教育,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

四是情景模拟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