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什刹海建平移院落示范区 修缮多个文保项目

作者:宋云辉张海涛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16 09:03:52
分享

北京什刹海建平移院落示范区 修缮多个文保项目

  什刹海大石虎胡同中都是院落房。(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昨天,西城区人代会召开文保、棚改和环境两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北京市最大的文保片区—什刹海地区今年将试点打造平移院落示范区,将不愿离开老城区的散户居民平移到一个院落中,实现保留原住居民。此外,年内还将启动6500户居民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同时启动杨椒山祠、万寿兴隆寺的腾退修缮。

棚户区改造

年内启动6500户改造工程

昨天发布会上,西城区副区长李岩介绍,今年计划启动6500户的棚户区改造。据介绍,按照全市制定的总目标,2017年底完成15万户棚户区改造,其中西城区要完成120余个项目,共计5.2万户居民的平房院落改造、危改项目、城中村边角地以及新增棚改项目等。

李岩介绍,去年西城区通过征收、拆迁、腾退、修缮等方式改造了6605户居民的住房条件。今年再启动6500户的改造工程。据介绍,重点项目包括百万庄项目年内完成全部征收,启动回迁房屋的建设,同时,今年年中还将启动枣林南里、菜园街、光源里地区的居民房屋征收工作。

除城区的棚改外,还将推动核心区风貌保护工作。其中包括,提升白塔寺、什刹海、杨梅竹斜街“老三片”的发展。白塔寺项目重点对初成规模的胡同进行院落及公共空间统一设计改造,营造片区微环境;对阜内大街进行功能调整产业升级;加大鲁迅博物馆和妙应寺联动,实现阜内北街、东西岔胡同和两家文保单位的提升改造。

什刹海项目重点建设乐春坊集中平移示范区,回应留住居民的愿望和要求;实现新地百商业区亮相,初步完成鼓西大街及旧鼓楼大街交通疏堵工程;启动白米斜街、陟山门街、护国寺街三条特色街区整治提升工作。

文保修缮

腾退修缮多个文保项目

拥有全市五分之一历史街区的文保大区,西城区今年将推动多个文保项目的腾退修缮。主要包括崇效寺藏经阁、大藏龙华寺、粮食店街第十旅馆、平民中学、圣安寺、先蚕坛、新市区泰安里、护国观音寺、粤东新馆等;此外,力争年内启动万寿兴隆寺和杨椒山祠的腾退疏解。

市文保单位万寿兴隆寺位于西城区北长街39号,原为明代兵仗局佛堂,清康熙年间经两次重修,清康熙三十九年(1701)敕改万寿兴隆寺。寺坐西朝东,规模较大,西至中南海,北至庆丰司,南邻后宅胡同。有房200多间,内有东向殿二进,南向殿四进,各殿均有配殿。1949年后曾为老年太监的集中住所,现为民居。有文物建筑85间,建筑面积1944.7平方米。

针对万寿兴隆寺的腾退,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介绍,目前约有100多户居民在其中,成了大杂院了,因此腾退疏解工程还需好好研究。此外,年内还将启动复建织女桥项目,并同步开展相关保护利用规划研究工作;启动护国寺金刚殿、一桥两庙(德胜门桥,永泉庵、真武庙)、三官庙、天寿庵等一批文物院落的腾退、保护与修缮。

孙劲松介绍,一桥两庙的复建,其中位于后海、西海分界点的德胜门桥已经有了,两个庙目前都是居民大杂院,还需腾退。此外,位于二环边上的德胜门城楼,历史上的对街有仿古建筑,跟城楼遥相呼应,今年计划启动这个仿古建筑的复建工作。

什刹海建设

“留住原生态和乡愁”

针对什刹海平移示范区的建设,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会后介绍,今年年内重点打造乐春坊1-6号平移回迁院落试点,目前已委托清华建筑学院及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概念方案设计。

乐春坊,实际是什刹海的一条胡同,位置在地安门西大街与白米斜街之间。乐春坊全长100米,均宽为4米,南北走向,胡同中部有一折弯。因为它从地安门西大街穿过胡同可直接到达前海,旧年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把这条胡同叫“穿堂门”。

据介绍,什刹海目前已经有三个院落完成了腾退,开发商将进行相关的规划建设。李岩表示,文保区疏解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居民愿意走,有些居民因为年龄等原因不愿意离开,打造“平移示范区”就是要满足这些不愿意走的居民愿望。

记者了解到,西城区还将在杨梅竹斜街三井社区进行试点,推广“内盒院”零散空间改造,结合居民意愿,按照就地改善环境和两权分离合作的方式,与什刹海平移院落示范工程一样,都是为了响应总书记“留住老北京原生态和乡愁”的要求。

此外,今年年内西城区还将完成什刹海保护试点院落项目,在地上建设什刹海地区社区活动用房,在地下建设为居民服务的机械停车库。力争全面开展宣西风貌协调区北侧、国家大剧院西侧等区域的腾退工作,实现签约搬迁1000户居民。

环境整治

重点关闭整治小门脸

昨天会上,西城区副区长姜立光介绍,依法规范和撤销20个市场,重点对电动车占道售卖、标牌制作等市场形态的小门店进行管控。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会后介绍,今年将拆除包括白塔寺周边的宫门口菜市场、陶然亭附近的金泰永安市场等6个市场,同时规范整治14个市场,总计20个市场。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这些市场很多位于文保区附近,不但环境脏乱差、周边交通受到影响,而且还存在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问题。但考虑到这些市场一旦被拆除后,将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因此每个市场拆除前就已经启动了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比如说,二环德内大街的四环菜市场,在被拆除前,周边已经建设了15个居民生活便利点,提前解决居民的菜篮子问题。

针对电动车等销售点的问题,姜立光表示,电动车商户的很多门脸只有三四平米,这些商户把车辆都摆放在了马路边上,严重影响了环境质量和秩序,今年将重点整治,关闭整治这些小门脸。

此外,环境治理方面,今年全面开展二环路沿线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实施新开通轨道交通沿线和各出站口周边环境整治,继续投放公租自行车1000辆,新增居住区停车位600个;抓好故宫、景山北海周边环境治理,逐步改善环境面貌。

西城区人大就环境建设事项行使决定权

在西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针对“城市病”治理和城市管理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人代会审议“关于加强环境建设共建和谐宜居西城的决议草案”。这将是十八大以来,西城区人大在全市率先就环境建设事项行使决定权。

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强介绍,本届代表们先后就加快改造大栅栏地区市政基础设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加强什刹海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代表议案,每年区人代会上代表关于环境建设方面的代表建议比重更是高达2/3以上,这体现了社会各界和居民群众希望彻底摆脱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城市病”、加强城市环境建设的强烈期盼。

俞强介绍,今年西城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尝试把决定权与监督权的行使有机结合起来,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加强环境建设共建和谐宜居西城的决议草案,提请代表大会审议。据介绍,决议草案共8条,分别对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驻区单位、街道、社区以及居民群众在环境建设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文静通讯员宋云辉张海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