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110勤务指挥部 接警员日均接电话800个

作者:周鑫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12 08:34:46
分享

记者探访110勤务指挥部 接警员日均接电话800个

  工作中的110接警员杨岳鹏。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110”这个号码,我们每个人都再熟悉不过,作为首都警方的“神经中枢”,北京市公安局110勤务指挥部报警服务台,从90年代设在刑侦部门只负责接听刑事案件的匪警电话,发展到现在可提供多部门一站式救助、多语言警务援助、短信报警业务,日均接报警超过2万余个。近日,记者走进110勤务指挥部接警平台体验发现,作为警方提供救助工作的“第一棒”,接警员的工作远不止是接听电话和在电脑上录入警情,更多的是承载对每一位求助者的无限责任和使命。

接警时刻

5分钟内接了10个电话

杨岳鹏,110勤务指挥部接警中心接警员,他从警校毕业后加入这里,已在接警员岗位上工作10个春秋。

1月10日中午,记者到达接警中心时,正赶上杨岳鹏接班,他11点就来到单位,换上制服后,和同事们一头扎进了会议室。“每天中午交接班都要开会通报近期警情,让接警员提高敏感度。”约半小时后,会议结束,杨岳鹏去食堂草草地吃了口饭,回来时,将手机存进了一个专门的小柜子里,杨岳鹏介绍,“这是我们的规定,上班时间,绝对不能接听手机。”

走上自己的工位,杨岳鹏将电脑开启,戴上耳麦,约10秒钟后,电话铃声响起,仅响铃一声后,杨岳鹏迅速接起电话。“您好,这里是110,请问您有什么事。”“常营北小街2号院中区5号楼被盗,丢了一包被子和一包衣服。”接听电话的同时,杨岳鹏快速录入案情摘要,“请您稍等,民警随后就到。”挂断电话时,杨岳鹏已将该条警情发送到系统中。

刚撂下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您好,这里是110。”“我想查一下本月电话费。”“您是不是想打10086,打错了吧。”杨岳鹏耐心地询问着。“对不起,对不起,是我拨错了。”对方说。

“每个月月初都会有这种情况,这很正常。”杨岳鹏刚说完这句,电话铃再次响起。据记者估算,杨岳鹏5分钟之内,接了10个电话。据介绍,根据规定,接警员必须在响铃3声内接听电话,而110报警台日均接警量2万余个,每名接警员日均接电话约800个。

喝水上厕所必须打报告

在记者“跟班”的两个小时里,杨岳鹏除了偶尔扭动上身缓解一下疲劳,其余时间几乎一动不动,始终保持上身笔直,双眼紧盯屏幕,左手随时放在电话接听键上,右手紧握鼠标的姿势。其间,滴水未进。

两个小时后,杨岳鹏才通过电话向当班领导申请休息,回到休息室后,他顾不上和记者说话,“咕咚咚”一口气喝下一大杯事先凉好的白开水。

“通常我们隔两个小时休息一次,休息时间15分钟,为了避免扎堆休息,喝水和上厕所都要向当班领导打报告。”“你们不能将水杯带入接警室,随时渴了就喝吗?”面对记者疑问,杨岳鹏指了指休息室桌面上一排排水杯,“这个倒是没有硬性要求,不过接警员都不会把水杯带进去,怕水洒到机器上。另外,边接警边喝水影响工作,而且水喝多了,就得老上厕所,那样太耽误事。”

接警平台

外国人报警可实时翻译

工作10年来,杨岳鹏经历了报警平台的一步步升级。其中的一件大事,是110报警服务台与“12345”市政府非紧急救助热线、“120”“999”急救热线一站式对接。目前,市民可通过“110”电话向多个政府部门反映问题。

此外,“110”报警服务台拓展语言功能,杨岳鹏介绍,去年11月份,北京警方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建立多语言警务援助联动机制,一线民警受理处置外国人求助报警时,可获得外语志愿者实时翻译服务。必要时,接警员、报警人和翻译人员进行“三方通话”,这样能更好地解决外国人报警问题。

杨岳鹏介绍,目前,多语言服务中心可提供包括英语、法语、俄语等8个语种的翻译服务,今后还会增加越、泰、印等语种。

此外,在110指挥中心,有三个席位专门接受短信报警求助。自2012年底短信报警开通以来,报警数量虽然远远低于电话报警,但其特别作用已经有所体现,解决了聋哑人报警和一些不便语音通话情况下的报警求助问题。

特大事件专家后方指挥

针对重大突发警情,警方还设置了“专席机制”,由刑侦、治安、巡特警、交管和消防等领域的专家迅速组成参谋机构,给前方参战人员和指挥员提供技术帮助,参与指挥决策。

杨岳鹏回忆,2012年6月12日,朝阳观音堂桥下发生一起劫持案,一名男子持刀劫持1名女子和1名幼童,双方僵持时间很长,各方专家根据前方3G图传设备发回的图像,一直在紧张应对。通过图像信息,专家实时监控歹徒紧张、放松、暴怒等情绪波动,根据情绪变化对现场民警的应变作出指导。最后,在歹徒情绪完全失控时,为了保障人质安全,指挥特警果断开枪。

此外,报警平台实施“扁平化”指挥模式,在接警的第一时间,接警员可以通过三方通话,将报警人的报警内容实时与辖区派出所共享,以方便警力在最短时间内赶赴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将案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接警员故事

每个接警员都是一幅“活地图”

“接警员的活儿,可不是接个电话、录个案情那么简单,这份工作对接警员的体力、耐力、心理承受力和应变能力要求很高”,杨岳鹏介绍,在了解警情时,事发地址很关键,报警人说出所在位置后,接警员就得迅速判断出管片派出所,这要求接警员对当地的大街小巷要了然于心。为了做出更加快速准确的判断,闲暇之余,接警员常常乘公交“逛”北京,一路记下常用地名和出行路线,这么下来,每个接警员都是一幅“活地图”。

在工作中,接警员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不能松懈,“因为每个电话都可能关系重大,涉及财产人身安全,报警人前一秒还和你通话,后一秒这人可能就没了,这对人的心理是一种很剧烈的冲击”。

由于接警员工作不分昼夜倒班,加上压力巨大,接警员多多少少都有了些“职业病”。

而大部分接警员对电话铃声都很敏感,回到家,怕听电话铃声,不想接电话。但铃声一响,习惯性地不到三声就会接听,有时还会习惯性地说:“你好,这里是110报警服务台,有事请讲”,经常把身边的朋友搞蒙。

链接

如何正确拨打110

许多人都知道在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时要拨打报警电话110,但是,当困难真正降临的时候许多人并不知道如何正确拨打,110提醒:

1.抓紧时间就近报警,越快越好。

2.报警时讲清现场的原始状态、有无采取措施、犯罪分子或可疑人员的人数、特点、携带物品和逃跑方向等。

3.报警人要说清自己所在位置、姓名和联系方式。

4.无特殊情况,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等候。有案发现场的,要注意保护,不要随意翻动。除了营救伤员,不要让任何人进入。

京华时报记者周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