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月再入返回器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作者:潘珊菊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12 08:34:46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日,记者从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了解到,北京时间1月11日凌晨3时许,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服务舱成功实施近月制动,进入远月点高度约5300公里、近月点高度约200公里、飞行周期约8小时的环月轨道,继续为嫦娥五号任务开展在轨验证试验。

“实施这次近月制动的目的是在服务舱从地月L2点转移到近月点时,通过制动降低相对月球的速度,从而实现环月飞行。”探月工程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告诉记者,“控制服务舱最终进入目标环月轨道所需制动量非常大,需要分三次完成。今天的首次制动是最关键的,必须在它飞越近月点的一次机会中精准刹车,一旦错过时机服务舱就会飞向深空。”

据了解,北京中心后续还将在12日、13日凌晨连续实施两次近月制动,使服务舱最终进入高度约200公里、周期约127分钟的环月轨道,后续,服务舱将在这个环月轨道上开展相关在轨试验,为嫦娥五号任务的关键飞控技术进行先期试验验证。

>>名词解释·近月制动

飞行器“太空急刹车”

所谓近月制动,就是给在地月转移轨道高速飞行的卫星减缓速度,完成“太空刹车减速”,建立正常姿态,被月球的引力所吸引,进行环月飞行。具体来说,当卫星或探测器飞行到月球附近时,它相对月球的速度要大于月球2.38公里/秒的逃逸速度,如果不减速,卫星或探测器将飞离月球。因此,要实现绕月飞行,必须进行制动,要刹一下车,将飞行速度降低到月球逃逸速度以内,从而被月球引力捕获。近月制动是卫星或探测器飞行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次轨道控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