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表扬与自我表扬居多

作者:刘茸 来源:人民网
2015-01-12 08:34:46
分享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刘茸)2014年12月下旬,中国政府网在首页挂出专题,总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还邀请网友对各省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实绩点赞。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出具报告梳理上述公开信息,赞许各省、各部门初次公开成果之余,也指出此次公开略嫌亮点不足,主因在部分政府及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确实缺乏内容,体现在总结上就是“寥寥数语,底气不足”,或停留在“表扬与自我表扬”之上。

各省各部门交“公开成绩单”:五花八门

在“破天荒头一遭”的意义上,要称此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史上最佳”,并非过誉。据《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的要求,在信息公开上,国务院各部门和全国地方政府都需制定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在2014年底前向国务院办公厅报送落实情况,而办公厅也将头一次展开对该项工作的督查,并通报结果。

12月末,各省、各部门“成绩单”陆续到齐,全体上网,一目了然。网友如有兴趣多点开几个省份的公开报告查看,便能轻易发现其总结风格、工作方式甚至排版用心的程度,均有巨大差别。

例如,黑龙江省的报告点开便是一份题为《黑龙江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的标准公文,按总体、分项、其他的格式列出四个部分,下附五条

分享

推荐